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民建聯鄭泳舜(手持鮮花者)零的突破,為建制派贏得首個補選議席,他與民建聯主席李慧k(左三)、工聯會麥美娟(持手機者)及工聯會黃國健(右一)等人自拍。挑戰新界東選區落敗的鄧家彪(後排左一)亦在場,一同祝賀。(曾憲宗攝)
放大
 
民主派昨午舉行記者會,范國威(左三)、姚松炎(右二)和民主派各板塊的代表,包括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左一)、被視為姚競選工程「軍師」的朱凱Y(左二),以及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右一)及莫乃光(右三)等都有出席。他們為失落九龍西議席、有負支持者期望而鞠躬致歉。(蘇智鑫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區諾軒范國威:將按程序宣誓 區曾燒基本法 傳建制派申禁令阻就職
社運老手區諾軒 跨黨「球隊」奠勝
「富二代」鄭泳舜 曾鈺成青訓栽培
「無朋友」范國威 承諾為泛民助選
陳家珮放眼下屆 鄧家彪專注地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4席失2 泛民補選首敗 續失分組點票否決權 鎩羽姚松炎﹕深切反省

【明報專訊】民主派矢志在立法會補選中重奪4個議席,結果失掉九龍西直選和「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兩個議席,只能保住港島區和新界東的兩席。被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的姚松炎出戰九龍西,最終以2419票之差敗給民建聯鄭泳舜,是民主派首次在「單議席單票制」的地區直選補選中鎩羽而歸。分析選票流向,民主派在3區補選的總得票有42.6萬,數字上仍比建制派多約3.8萬票;但非建制派及建制派的得票比例差距,比起2016年時已大幅收窄。

明報記者

建制派在補選取得兩席,有建制派則以「創造奇蹟」來形容(見另稿)。

與建制得票差4百分點 大幅收窄

本報按票數計算,如果把本土自決派在2016年換屆大選的得票計算在內,整個「非建制派(民主派+本土自決)」在該3區票數佔約55%,建制派佔約37%, 中間派及其他約佔8%。今次補選未有標榜本土派出戰,泛民3區取得42.6萬票佔47.4%,建制派則佔43.2%。今次補選結果顯示,非建制與建制兩陣營得票差距,就由2016年的18.13個百分點,收窄至補選的4.23個百分點。

蔡子強﹕泛民多支持者沒投票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差距收窄的原因,是很多民主派支持者都沒有投票;泛民碎片化、有本土派支持者拒投票也是原因之一。他稱2016年時是反梁振英的高峰,市民情緒高漲,但是次補選「沒有了抗議票」。

區諾軒范國威勝選 謝偉銓贏建測界

補選港島區和新界東的直選議席,分別由區諾軒和新民主同盟范國威奪得;而九龍西直選和建測規園界兩個議席,就分別由建制派的鄭泳舜和謝偉銓奪得。目前仍有新東及九西兩個空缺議席,被問到會否再參加下次補選,姚松炎表示會與民主派各持份者商討,「由民主派決定」。

莫乃光憂建制再修議規

失落九龍西直選一席令民主派繼續失去立法會分組點票的否決權。補選後,建制派在立法會地區直選中佔17席,民主派佔16席;功能界別續由建制派佔優,他們有25席,非建制派只有10席(見圖)。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說,選舉結果對於立法會即將要審議的條文如國歌法,無直接影響,因為政府議案一直都是簡單多數就可通過。但他擔心建制派會否進一步修訂《議事規則》,以及更為所欲為,拒與民主派在議會內有妥協合作的空間。

姚松炎作為被撤銷(DQ)議員資格者,出戰九西敗陣而回,有建制派人士解讀成市民認同政府DQ立法會議員,莫乃光斥有關說法是轉移視線,指民主派在另外兩區都勝出,加上姚落敗的票數差額不大,認為此說法是對選民不敬。

民主派昨召開記者會回應選舉結果,感謝投票給民主派的支持者。對於姚松炎落敗,莫乃光說各政黨已盡了全力,「一定有很多地方要改善,但絕對不是因為個別政黨政團在選舉沒有盡力,大家毋須揣測」。泛民對於有負選民期望,未能力挽狂瀾取得議席,向支持者鞠躬致歉。姚說,今次是因他的選戰工程不善而落敗,自己會深切反省。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4席失2 泛民補選首敗 續失分組點票否決權 鎩羽姚松炎﹕深切反省
建制﹕選民認同DQ 「六四比」已變
補選演義﹕朱凱Y故事九西難複製 由泛民擁躉投鄭泳舜談起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