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實驗室﹕未能證俄製毒殺諜
英媒:情報部門鎖定俄國實驗室

[2018.04.05] 發表

俄國雙面諜在英遭毒害案再生風波,負責檢測案中神經毒劑的英國國防部實驗室主管周二(3日)承認未能確認毒劑確切來源,表示是其他情報顯示事件跟俄國有關。一直聲稱跟案件無關的俄羅斯立即加強公關攻勢,質疑英國說謊,曾聲言實驗室科學家「絕對肯定」毒劑源於俄國的外相約翰遜(圖)更成眾矢之的。

不過,英國《泰晤士報》引述情報部門消息指,英國情報部門據報已鎖定製造涉案神經毒劑的俄羅斯研究室位置。

《泰晤士報》引述情報部門消息指,當局近日已鎖定製造諾維喬克神經毒劑的俄羅斯研究室位置,並指英國政府在中毒案發生前已知道有關研究室的存在,並相信俄方曾進行測試,以確定諾維喬克是否用作暗殺。

俄國雙面諜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父女上月4日在英國疑遭軍事級神經毒劑毒害,英國斥俄國為幕後黑手。事件觸發英俄外交衝突,雙方互逐多名外交人員,法、美等西方國家及北約亦陸續以同類行動聲援英國。俄羅斯一直否認跟事件有關。

約翰遜曾稱「絕對肯定」源於俄羅斯

負責檢測案中神經毒劑的英國國防部屬下國防科學與技術實驗室(DSTL)行政總裁艾特肯黑德(Gary Aitkenhead)周二接受天空新聞訪問時指出,已確認該種神經毒劑為「諾維喬克」(novichok),需極其精密的方法才能生產,相信生產者只可能是國家級機構,不過實驗無法確認其生產來源。他補充,英政府對俄方的指控除了基於科學證據,亦有數個不同的情報來源。他亦否認俄方聲稱「諾維喬克」可能來自DSTL的說法,強調不可能持有此類毒劑,亦不可能未受DSTL監管而流出。

英外相約翰遜兩周前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聲言英國政府科學家親自告知,他們「絕對肯定」毒劑源於俄國。俄國駐英大使館昨發現,英國外交部刪除了上月22日一則聲言科學家肯定毒劑源於俄羅斯的帖文。俄國總統普京發言人就艾特肯黑德言論,批評英國應為針對俄國毫無根據的瘋狂指控道歉。

英政府發言人稱,英方從一開始便明確表示,DSTL已確認案中毒劑為諾維喬克,但只是「情報的一部分」,一如首相文翠珊此前所言,指控亦有其他英國情報來源佐證,包括英方掌握俄國施用諾維喬克等神經毒劑的證據、施行暗殺的紀錄,以及就俄國視前情報人員為目標的評估等,均指向俄國是案件主謀,「無其他可能解釋」。

OPCW正測試從斯克里帕爾父女身上取得的毒物樣本及英國專家提供的毒劑樣本,確認毒劑性質、合成方法、施用方式,以及化學特徵,料數天內有結果。俄方曾批評組織在英國反對下阻止俄國專家參與檢驗程序,聲言俄羅斯拒絕接受任何檢驗結果。

俄國周日去信OPCW,要求召開緊急會議,並要求組織提供赴英蒐證人員名單,以及確保英國不會提供假樣本等。俄國警告,如針對今次案件的疑團無法消解,可能退出OPCW。

《衛報》昨稱,英國在間諜中毒案後令西方團結一致強硬對俄,本是外交勝利,但俄國的公關戰加上約翰遜失言卻令事情峰迴路轉。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據《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消息,專案組檢察官米勒已向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律師團隊表明,特朗普並非案中... 詳情
特朗普與邊境州長商量 派國民兵協防美墨邊界
【明報專訊】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計劃派軍隊駐守美墨邊境的次日,國土安全部長克絲金•尼爾森(Kirstjen Nielson)4日說,特朗普與... 詳情
清理漏油引起大火5死 印尼婆羅洲進入緊急狀態
【明報專訊】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道,印尼國有石油公司Pertamina昨日終於承認,官方近日為清理上周發生於婆羅洲(Bo... 詳情
【明報專訊】葡萄牙駐瑞典大使館,懷疑遭人縱火,至少14人輕傷。位於斯德哥爾摩的葡萄牙大使館,冒出大量濃煙,多架消防車趕抵現場撲救,部分人吸入... 詳情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周二(3日)發表報告,指在去年一項「噩夢細菌」篩查測試中,在221個樣本中發現「特別罕見的抗藥基因」。專家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