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海軍三亞大演習展戰力
三艦隊逾40艦集結 習不排除登艦檢閱

[2018.04.12] 發表
美軍航母「羅斯福」號10日在南海展開例行演習,戰機在甲板上頻繁升降。(法新社)
上月底的衛星圖片顯示,包括遼寧艦在內的40多艘艦船列隊行進,但專家指擺的不是戰鬥隊形,而是更接近檢閱綵排的隊列。(法新社)

中國海軍昨起在海南三亞南部海域展開為期3天的軍事訓練,展示實力。而此前包括航母遼寧艦、052系列驅逐艦以及多艘潛艇在內的40多艘艦船已在南海集結,有消息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後,會登艦檢閱艦隊。內地軍事專家指,這次集結應屬年度演習,但規模如此之大,不排除會在演習後舉行檢閱活動,「否則說不過去」。明報記者

新增禁航區

演習與博鰲論壇重疊

國家海事局網站10日以中英文發布「三亞南部海域軍事訓練臨時禁航區」的通知,指從昨日起該水域將展開為期3天的軍事訓練。該水域和之前海南海事局發布的禁航區不同。上月30日,海南海事局曾以中英文發布「南海軍事訓練臨時禁航」通知,指自4月5日8時至4月12日零時將在海南島東南部四點連線的水域範圍展開軍事訓練,為期一周。而該時段至少有4天與海南舉行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重疊,禁航地點也包括博鰲鎮在內的博鰲對出水域。

隊形呈直線 似為檢閱作綵排

其實在上月底全國兩會結束後,遼寧艦就高調繞台南下南海,隨後西方媒體公布的衛星照片顯示,中國海軍在南海集結了包括遼寧艦、052系列驅逐艦以及多艘潛艇在內的40多艘艦艇,空中還有飛機編隊伴隨。但是所列的並非戰鬥隊形,而是排成兩行呈直線前進隊形。內地軍事專家吳戈稱,這種隊形更像是為檢閱作綵排。吳戈對本報表示,今次大規模的集結主要有兩重意義,一是應與年度演習有關,主要檢驗海軍近年來戰鬥力建設的成果。二是從政治習慣上看,也可以向外界展示中國海軍的實力,「都說習近平會登上遼寧艦,如此大規模的集結,如此難得機會,沒有檢閱也說不過去」。

吳戈又表示,近年軍演的透明度不斷降低,看不出太多內容,似乎政治上的意義更大些,「甚至練兵也不重要,而是展示實力,成為政治宣傳的工具」。

他指過往軍演會探討聯合指揮、提高軍種聯合作戰或兵種協同作戰能力等。但近年已較少這方面的內容,甚至不知假想敵是誰,無法得知演習的針對性。

官媒:演習針對海域掌控力

不過,《環球時報》報道引述另一名內地軍事專家李傑稱,40多艘戰艦應該是來自三大艦隊的兵力。三大艦隊兵力聚集在南海,可以在南海海域開展針對性訓練。「南海地區是『一帶一路』海上重要節點以及大量海上運輸必經海域;此外,該地區不時會有一些域外國家的海空力量介入。因此對該海域的掌控力是中國軍隊很重要的使命任務。」

美艦同在南海演習「打對台」

另外,美國航母「羅斯福」號(USS Theodore Roosevelt)戰鬥群目前在南海演習,並發布多張圖片,吳戈認為美國在南海出現比解放軍要早,他們在南海演習也是常態。當中美關係出現問題時,美國會以捍衛「航行自由」進入南海,中國也將此當作挑釁行為。「從這個意義上看,你說他們這次是和中國打對台也行。」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公布擴大開放四大舉措後,白宮10日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深受習近平開放經濟承諾鼓舞,不過,美國要在看到中國實際行動後... 詳情
IMF總裁籲棄保護主義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周一參與海南博鰲後,昨出席香港大學講座及演講。她警告各地保護主義興... 詳情
兩個低調的國務委員
新組成的國務院高層已經基本亮相,副總理分工大致明確,常務副總理韓正主管財政、發展改革、生態環保、住房城建等,另3人孫春蘭負責文體、教育、衛生... 詳情
宋濤將率藝團訪朝鮮
繼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上月底訪華後,中朝關係持續回暖。新華社昨日報道,應朝鮮勞動黨中央國際部邀請,以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長宋濤(圖)為團長的中國藝... 詳情
習近平會見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
【明報專訊】1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海南省博鰲國賓館會見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習近平表示,中菲關係過去兩年從「轉圜」到「鞏固」,連上了兩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