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做出不實陳述 中興通訊被禁從美進口零部件

[2018.04.17]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商務部周一宣布,禁止美國公司向中國電信設備制造商中興通訊(ZTE Corp.)出口電訊零部件產品,期限為7 年。商務部聲稱,這項處罰源自中興通訊對美國政府官員做出不實陳述。

這項制裁可能為中興帶來極為嚴重的後果,美國公司據估計為中興的設備提供25%到30%的零部件。

商務部稱,中興通訊2016 及2017 年對工業暨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作出的陳述不實,有關「公司宣稱正在或已經懲處高級僱員的不當行為」。

商務部指出,中興通訊對違法的員工不但沒有懲處,反而發放全額獎金。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在一份聲明中表示: 「中興通訊誤導了商務部。該公司不但沒有懲處違法員工及高層管理人員,反而獎賞他們。此一令人髮指的行為不可被忽視。」

商務部的這項宣布時機,正好是美中貿易戰緊張情勢升高之際。特朗普總統正威脅將對來自中國的1,500 億元進口產品加徵關稅,北京也不甘示弱,表示將以牙還牙。

特朗普周一又指控中國及俄羅斯操縱貨幣貶值,為他指稱外國政府占美國便宜的說法再加上一條。

商務部工業暨安全局一名不具名高級官員表示,商務部對中興通訊的制裁與美中貿易戰無關,只是時機巧合而已。他說,商務部對中興通訊的制裁,主要與盜竊知識產權有關。

中興通訊去年3 月同意對違反美國法律,將美國科技售予伊朗之事認罪,並願繳納罰金12 億元。根據協議,中興通訊將支付8.92 億元的罰款,若違反協議,將再罰3 億元。這是美國司法部處理外銷控制或經濟制裁案例中最大的刑事罰款。

當時,中興通訊的行政總裁趙先明承認犯錯,並願負全責,同時會在公司內部進行人事改組,建立新的守規程序。

禁止中興通訊外銷權利,意味著該公司被禁止參與受美國政府出口管理條例管轄的「任何形式的任何交易」,美國出口管理條例管制范圍,涵蓋敏感技術的海外出口。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