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湖莊園「特安會」 白宮鷹派新團隊全出籠

[2018.04.17]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抵達佛州,準備今日舉行的「特安會」。(美聯社)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今明兩日在佛州海湖莊園舉行峰會,討論有關朝鮮、美日雙邊經貿和美國重新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以及能源、南海等議題。

白宮昨天正式宣布美方代表團成員,包括國安顧問博爾頓、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等特朗普團隊鷹派成員全出籠。

白宮16日晚發布聲明,特朗普總統宣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佛州棕櫚灘海湖莊園正式工作訪問的美方代表團成員。白宮公布的名單依序為美國副總統彭斯、代理國務卿沙利文、白宮幕僚長凱利、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國安顧問博爾頓、新聞秘書桑德斯、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美國駐日大使哈格迪,以及白宮國安會亞洲資深事務主任博明。

此前,白宮官員已就此次特朗普與安倍會談,進行背景簡報,僅指出特朗普政府國安和經濟資深官員都將與會,但拒絕透露詳細名單。

根據白宮官員,特朗普總統和安倍首相將在17日下午舉行一對一晤談,雙方國安高層官員接著舉行小型會議。晚間特朗普夫婦與安倍夫婦共進晚餐。

18日美日將舉行大型雙邊會議,討論朝鮮,美日在印太區共享的優先目標,包括能源、航行與領空自由、市場准入和國際法規,確保印太區域自由開放,並將討論如何深化雙邊貿易。

特朗普與安倍預定於18日下午舉行共同記者會,屆時並將接受媒體提問;晚間特朗普夫婦會以晚宴款待全體日本訪問團成員。

朝鮮和「特金會」是這次美日兩國佛州會議的主要焦點。白宮官員表示,特朗普與金正恩峰會已準備數周,一定會在這次安倍訪問中觸及,「特金會」時間一如特朗普提及在5月或6月舉行。

此外,各界對特朗普有意重返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也表關切,白宮官員表示,特朗普強調,不論雙邊或多邊,只要能讓美國勞工受惠都願支持,唯任何協議須對美國有吸引力才會考慮。但從萊特海澤和庫德洛隨行,可窺知經貿將是這兩天美日佛州會議的主題之一。

更多國際要聞
冷對姦殺女童案 印度總理捱轟
印度一名8歲穆斯林女童慘遭姦殺案持續發酵,繼早前有執政印度人民黨(BJP)官員公然主張以宗教理由要求釋放疑犯,掀起全國示威後,當地昨日(16... 詳情
英美警告俄黑客騎劫路由器
【明報專訊】英美兩國罕有發表聯合聲明,警告俄羅斯在幕後支持黑客,騎劫全球電腦路由器(Router),以便必要時向政府機關等發動網絡攻擊。 ... 詳情
美指控俄竄改敘化武襲擊證據
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周一召開閉門會議,討論敘利亞杜馬化武襲擊事件。美國大使瓦德(Ken Ward)在會上稱,俄羅斯可能已到訪杜馬竄改... 詳情
敘安排西方傳媒採訪杜馬
【明報專訊】繼美、英、法三國向敘利亞發動空襲後,敘利亞政府軍聲稱,再攔截多枚射向西部霍姆斯空軍基地的導彈,美國否認涉及今次行動。 而在... 詳情
出席國會辯論解畫 文翠珊:空襲敘符國家利益
【明報專訊】英國聯同美國和法國空襲敘利亞,首相文翠珊到國會出席有關空襲的緊急辯論。文翠珊強調空襲行動符合英國國家利益,重申無論是敘利亞抑或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