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中大校長段崇智(前)年初上任,昨日正式舉行就職典禮。他在致辭時感謝大學校董會信任,並指任務是確保經培育的青年是學養俱備和具責任感的世界公民。(郭慶輝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書與人生:收藏鈔票 不止在「值錢」
書與人生:從舊鈔探索老香港
書香光影:認心認人的書
視聽之娛:百變梅姐
文化專題:使錢也有「代溝」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段崇智談港獨﹕校園可以講不可鼓吹

【明報專訊】早前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在台灣出席論壇時發表香港可考慮獨立成國等言論,引起爭議。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昨出席就職典禮後說不便評論其他院校的事,但對於港獨,他說學校有言論自由,在和平理性和互相尊重下「可以講」,但不可以鼓吹。

就職致辭談大灣區一帶一路機遇

上任校長3個多月的段崇智在典禮中先後以英文、廣東話和普通話致辭,其間以普通話提到,中國在世界角色日益重要,「中大在中國研究方面所播下的種,埋下的根,並不始於今天」,並指在邊界的另一端,早前已相繼成立「中大(深圳)」和兩間位於深圳的研究所,對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等機遇帶來無限可能,是「蓄勢待發」。

段崇智其後以廣東話說,自己是土生土長香港人,年少時離港留學,現時回港當校長是「歸家」。他在結尾時再以三種語言承諾,「定必竭盡所知所能,珍視、守護及延續大學寶貴的傳統」。

段崇智在典禮後,被問到若有大學教授討論港獨的可能性,校方會否容許。段崇智回應稱,大學完全可以有言論自由,「在和平理性,以及互相尊重的情G下可以說,但不可以鼓吹」,指學校不會支持「propaganda(政治宣傳)」的活動。對於致辭時為何以三語發言,段解釋自己是「go with the flow(順其自然)」,因在美國多年,很多時以英語思考,但自己在港出生,「發夢時也是用中文(廣東話)數一二三四」,而普通話則因為父親是安徽人,故自小已從父親身上學懂國語,笑言用兩文三語「幾好玩」。

 
 
今日相關新聞
段崇智談港獨﹕校園可以講不可鼓吹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