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視聽之娛:百變梅姐
文化專題:使錢也有「代溝」
神回覆:想加零用錢怎樣說?
Spotlight﹕Farewell, Professor Hawking
Farewell, Professor Hawking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書香光影:認心認人的書

【明報專訊】評者:黃淑慧(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中四)

「每個讀者只能讀到已經存在內心的東西。書籍只不過是一種光學儀器,幫助讀者發現自己的內心。」

法國作家 馬塞爾?普魯斯特

《皮囊》是內地作者蔡崇達首部文學作品,他16歲嶄露頭角,獲全國創新作文大賽獎項,27歲成為國際雜誌GQ最年輕的報道總監,以年輕死刑犯的專題報道掀起全國熱話。他於北京發亮,回首書寫福建小鎮的樸素歲月。作者回憶成長經歷,細說每個在前半生停下陪伴或匆匆走過的人,如父親、童年玩伴、傳奇村民、「神明朋友」等,奮力生活的人多,過得順遂的人少。書中14篇故事殘酷又溫暖,表達作者對父母與家鄉的思念、朋友的關切、理想擊撞現實的無奈,以及對命運的思索。

翻開書頁,即見作家韓寒推薦:「好的文字往往帶給人兩種閱讀感受,一口氣讀完或者捨不得讀完……這本書他(即蔡崇達)寫了很久,我希望自己能讀更久。慢一些,不爭一些,也許得到更多。」我難如韓寒慢下來,相反我一氣呵成地讀完《皮囊》,非因內容緊張刺激,而是文字深深地觸動心靈,令我捨不得停下來。文學評論家李敬澤形容《皮囊》是「一本認心又認人的書」,它不只是作者的自傳,還能讓讀者認清自己的「心」。

《皮囊》讓我回憶起埋藏心底的感覺。書中的「喜」很短暫,眨眼即逝,如作者的兒時玩伴文展,是作者小時候眼中最優秀的模範生、老大,年少已不甘困身小鎮,規劃升學、工作的每一步,讓作者敬佩不已。但人生際遇難測,文展最後由村中最優秀的學生變成平庸的人,難於大城市棲身,最終返回老家。「你說,憑什麼是你?為什麼不是我?」文展問作者,作者莫名愧疚,但我懂得這感受。每個人都曾有優秀的兒時玩伴,愧疚只因為重視對方。

作者稱外婆之母為「阿太」,她教會作者:「肉體是拿來用的,不是拿來伺候的。」阿太離世時告訴作者,她已沒有包袱,來去自如,只要感受到作者的想念,便隨時回來探望。我只是看了首個故事,淚水已模糊了視線。我一點也不認識阿太,但我也有如阿太親近的家人,她關心我,用生命教導我們「生活」。這樣的人離開我們,再也不能感受對方的溫暖,如何不讓人落淚?

書中有一句話,溫柔得令我哭泣:「『你那可愛的父親。』母親笑蚖﹛C」書中父親由一家之主,到因為中風失去自理能力、成為「孩童」,直到最後離世。母親從未嫌棄父親,更因夢見父親投訴祭品沒有電單車而笑開了。我讀到作者難以接受父親去世、氣急敗壞地破口大罵時,淚水不斷湧流,滴在書中,漸漸消逝。我代入作者的身分,同樣沒法承受尚未了解、回報父親前,他便已離開的事實。看完《皮囊》後,我很累,內心如被抽絲剝繭,讓我看清自己的心。若我再看《皮囊》,必會細細琢磨回味,再次把感動藏在心窩,永不磨滅。

【文章經修改】

■徵稿

你也想一嘗做書評人/影評人的滋味?請連同姓名、年級和校名,電郵至living@mingpao.com,或於「明報教育」FB inbox投稿 ,請註明「《語文同樂》書香光影投稿」。作品須為原創和未發布,字數約1000至1200,投稿一經刊登,可獲書券100元。

整理:蔡康琪

圖:mustafahacalaki@iStockphoto、網上圖片

[語文同樂 第311期]

 
 
今日相關新聞
書香光影:認心認人的書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