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預算辦公室指未來2年 赤字比財長估計多80億
至2021年盈餘機會仍渺茫

[2018.04.24]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國會預算辦公室(PBO)周一發表最新報告稱,杜魯多政府在未來兩年中,預算赤字將較原先估計多出近80億元。財政部則辯稱,數字有別只因各自使用不同的計算方法。

國會預算官弗雷謝特(Jean-Denis Frechette﹐圖)估計,聯邦政府本財政年度將錄得221億元赤字,較聯邦政府早前預算案的181億元多出40億元;在2019-20年,赤字估計達214億元,較政府原先預測的175億元多出39億元。

自由黨政府於2月發表財政預算案,估算直至2022-2023年的規劃期內都會出現赤字,並且沒有列出恢復平衡預算的時間表,但自由黨於2015年大選期間,曾承諾保持每年赤字不超過100億元,並到2019年達致收支平衡。

聯邦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曾指,赤字將有助加拿大吸引投資,提高長期經濟增長。

PBO報告指,短期內回復財政盈餘的希望渺茫,但它指出,到2020至2021年,聯邦財政達收支平衡甚至盈餘的機率將有5%。報告稱,赤字預算上調反映公共債項開支、直接計劃的開支和兒童福利等的估算被調高。

分析指,2017-18年至2022-23年,聯邦債項的支出較財政預算案估計多195億元。助理國會預算官艾斯卡里(Mostafa Askari)稱,兩者估算的差異,大部分是因為PBO以較高的利率預測數字去計算。

另外,預算案承諾未來5年撥款共約10億元,透過加拿大員工福利(Canada Workers Benefit)擴大資助在職貧窮人士,但報告指上述數字被大大低估。

報告亦預測,聯邦政府將實施的碳排放稅,到2022年將令國家的實際國內生產總值下調0.5%或100億元。碳排放價定每年每公噸上升10元,直至2022年每公噸為50元。

報告預測,未來5年,加拿大自大麻稅項將獲7,000萬元進帳,數字較聯邦政府估計為低。

聯邦財政部長發言人路西安尼-季羅德(Chloe Luciani-Girouard)不認同報告內容,她稱自由黨上台以來,創造超過60萬個職位,失業率創近40年來最低,並認為數字差異是因為各自所用的計算方式有別。而莫奈則表示,他尊重PBO的報告,但他堅持財政預測仍然跟預算案中所列舉的一樣,並為政府的碳排放價格方案辯護,稱這是一個正確方向,確保加拿大享有長期穩健經濟之餘,亦能享受健康的環境。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高級副行長威爾金斯(Carolyn Wilkins)周一說,她預期本國高企的家庭債務對可支配收入比率,將逐漸開始下... 詳情
銀行並非照顧客戶利益 僱員職責是銷售產品
【明報專訊】加拿大金融消費者監管局(Financial Consumer Agency of Canada)在對加國6大銀行的銷售方式進行重... 詳情
「文化通行證」免費參觀1400景點 加強剛入籍加國公民歸屬感
【明報專訊】由加拿大公民學會(Institute for Canadian Citizenship)創辦的文化通行證項目(Cultural ... 詳情
【明報專訊】溫尼辟警方說,該市市中心一個社區周日晚間有核武威脅警報的廣播,那是一起惡作劇。 那段錄音周日晚間9時20分左右在奧斯本村(... 詳情
溫市3300空置房屋需繳稅 庫房本年度添3000萬稅收
【明報專訊】溫市政府公布房屋空置稅(Empty Home Tax)的最新數字,指市內有近8500間空置房屋,需要繳稅的有3300間,另外5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