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第3班統一試 各方意見分歧

[2018.04.26] 發表

【明報專訊】一份教育研究報告建議取消安省EQAO第3班水平考試﹐有人支持有人反對。

安省政府委託有關教育機構做的一份研究報告建議﹐衡量全省第3班學生學習水平的EQAO第3班統一考試應該分階段逐步取消。報告主要撰寫人、安省教育研究所(Ontario Institute for Studies in Education﹐OISE)副教授坎貝爾(Carol Campbell)表示﹕「EQAO的水平考試應該是為教育工作者和政府提供安省教育水平的總體狀況﹐所以不建議在第3班就開始﹐現在包括新加坡等一些教育發達國家﹐都把水平考試推延到小學畢業後展開。」

安省小學教師聯盟主席哈蒙德(Sam Hammond)也認為取消第3班EQAO水平考試是一個「很好步驟」(good step)。哈蒙德甚至建議取消EQAO所有班級的水平考試﹐表示「因為老師們為了準備這些考試﹐不得不浪費大量課堂時間。我認為省府應該把花在水平考試上的錢投入到開設各種教育項目上﹐讓學生真正獲益。」

然而﹐也有專家提出反對意見。安省前教育廳副廳長、OISE教授Charles Pascalt指出﹕「開展第3班EQAO統一考試有利於掌握孩子在經過2年多的學前教育及入學教育後的真實學習能力。」

EQAO委員會主席庫克(Dave Cooke)則警告﹐如果取消第3班水平考試﹐將失去重要的數據資源﹐這些數據資源不僅用以在安省小學校開展有針對性的教育項目﹐而且用以監管和分析省府教育投入的有效性﹐提高教育資源的利用效果。

安省教育廳長納蘭杜(Indira Naidoo-Harris)在回覆郵件中﹐對於報告的建議將在今年秋季作進一步諮詢﹐徵求各方面意見。

EQAO水平考試是安省教育素質和責任辦公室(EQAO)組織的全省學生統一考試﹐包括第3班、第6班的閱讀、寫作和數學考試以及第9班、第10班的部分科目水平考試。自從開設以來就爭議不斷﹐支持者認為它有利于監測全省學生的學習水平﹐提高教育工作者的責任感。反對者則批評﹐水平考試已經被地產公司等商業機構用作學校排名的工具﹐影響了各學校的聲譽和招生情況。

更多要聞一
女部長:是時候探討「厭女症」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周三再次向多倫多貨車衝撞人群案遇難者家屬表示哀悼,並稱現在談論犯案動機還為時尚早。而聯邦就業部長則指出,加拿大應有關於... 詳情
悽雨未阻市民表達哀思
【明報專訊】昨天許多市民冒雨前往北約克央街血案現場悼念遇難者﹐恢復正常交通的北約克央街地區商業明顯比以往冷清。 昨天是本周一汽車襲擊行... 詳情
水泥護屏聯合車站廣場佈陣 種樹置大型盆景防汽車施襲
【明報專訊】周一慘案發生後﹐在多市最南端的聯合車站廣場前﹐當天人們可以看到灰色低矮的水泥護屏的出現。此舉將有效預防汽車開入車站前寬闊的行人道...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央街慘案令到多個家庭破碎,有年僅7歲的男童經歷喪母之痛,亦有遠道來加探子的外籍男子客死異鄉。 當局仍未正式公布10名... 詳情
租車撞人犯案 車行難防
【明報專訊】央街血案中兇手是駕駛一輛剛剛租來的小型貨車衝向人群,造成慘重後果。出租車輛成為犯罪分子喜歡使用的「武器」,但租車公司也沒有什麼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