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掙逾90萬高薪族首破一成 人力顧問﹕最低工資新興產業推高薪酬

[2018.05.03] 發表
稅務局昨開記者會公布最新稅收數字,並提醒市民準時遞交報稅表。左起﹕稅務局副局長(執行事務)譚大鵬、局長黃權輝、副局長(技術事宜)趙國傑。(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稅務局昨日公布最新稅收數字,當中顯示2016/17年度年薪達40萬元至90萬元以上的薪俸稅納稅人,人數和佔納稅人比例均創5個年度新高,其中年薪90萬元以上的納稅人人數增至19.5萬,佔納稅人比例首破一成水平 。另一邊廂,30萬元或以下年薪的納稅人佔比,錄得近年新低。有人力顧問認為,最低工資上升和新興產業冒起,令社會整體薪酬水平上升。不過,有稅務專家相信數字反映收入兩極化,不在稅網的較低收入者,薪酬變化不大。

昨發報稅表 6月2日前遞交

稅季來臨,稅務局昨同時發出約260萬份2017/18年度個別人士報稅表,當中39萬份為電子報稅表、221萬份為紙張,一般人士須在6月2日或之前報稅,如透過網上報稅,期限將獲延長一個月,至7月3日或之前。

薪俸稅收608億 增2.9%

稅務局昨舉行記者交代稅收臨時數字,局方預料2017/18年度薪俸稅達608億元,創歷年新高,按年增2.9%。局長黃權輝表示,薪俸稅高企原因是香港經濟向好,加上近年失業率持續低企,納稅人收入增加,經濟好亦令申請延遲繳交薪俸稅的個案在2017/18年度減少4%,至3.34萬宗,數字為5個年度新低。

局方預料,2018/19年度薪俸稅將按年下跌9.9%,至548億元。黃權輝解釋,主因是政府在今年《財政預算案》推出一系列減稅措施,包括退稅、提高多項免稅額,以及擴闊和新增邊際稅率等。

政府在2016/17年度將薪俸稅基本免稅額由12萬元提高至13.2萬元,局方數字顯示,該年度香港有176.5萬名薪俸稅納稅人,較上一年度跌8.7萬人。分析各收入群組,年薪90萬元以上、60萬元以上至90萬元,以及40萬元以上至60萬元的納稅人,分別佔納稅人總數11%、12.2%和19.8%,3個群組的佔比均較對上一年度增逾1個百分點(見圖)。

30萬年薪以下納稅人比例新低

另一邊廂,30萬元以上至40萬元納稅人佔比,只微升0.3個百分點;20萬元以上至30萬元,以及20萬元或以下(高於13.2萬元)的納稅人佔化,則分別下跌0.5個百分點和3.8個百分點。

王銳強﹕不在稅網低薪者薪酬少變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形容,社會整體薪酬水平上升,令「(收入群組)一浸浸推上去」,經濟向好、失業率低,加上最低工資提高,令各群組收入持續增長,舉例指清潔或洗碗等基層工作,亦非只賺得最低工資。對於高薪和低薪者年薪增幅是否有差距,她指金融和資訊科技等高薪人士,基本薪金增幅不算多,但如花紅等浮動薪酬增幅較高。

稅務學會前會長王銳強認為,中等收入人士薪酬有所增加,收入群組「一級級上是自然現象」,但他同時認為數字反映收入兩極化,一些新知識領域工種以高薪留人,惟缺乏相關技能的人收入變化不大,而不在稅網的較低收入者,薪酬變化也不大。

更多港聞
露宿者4年增逾五成 女性增兩倍
【明報專訊】本港寸金尺土,基層難覓棲身之處,有人要露宿街頭。社會福利署最新數字顯示,過去5個年度本港露宿者登記人數由746人升至1127人,... 詳情
98年教署指引「澄清」用字  要求課本須尊重「一中原則」
【明報專訊】早前有報道指其中一份高中歷史教科書的評審報告,指部分字眼如「中國收回香港」等「措辭不恰當」。本報獲得一份時稱教育署在1998年,...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昨在立法會會議就課本評審小組就送審歷史科教科書事件提出質詢,教育局長楊潤雄書面回覆指出,若教科書作者「在申... 詳情
【明報專訊】有網民發現教育局年前在網上教學資源頁面上載一篇學者文章,文中稱粵語不符「母語」之義,只是方言,引發爭論。教育局長楊潤雄昨回應,小...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昨日發表報告,對社署未能有效監察整筆撥款下非政府機構提供的服務,表示極度關注和不滿,並強烈促請社署密切監察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