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潤雄:不會建議特定表述方式

[2018.05.03]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昨在立法會會議就課本評審小組就送審歷史科教科書事件提出質詢,教育局長楊潤雄書面回覆指出,若教科書作者「在申論觀點和立場時沒有輔以佐證」等原因,導致「可能誤導學生有關觀點的出處」等,評審小組便會提出評語,強調「評語不能抽空理解,必須整體看內容的前文和後理」。

每本課本 教局內外5人評審

葉建源列出多個早前報道,如「中國收回香港」字眼,被課本評審小組評審為「措辭不恰當」,詢問相關評語的理據,以及在過去5年有否公開過中國歷史科和歷史科課本的評審報告等問題。楊潤雄回覆指每本送審教科書由約5名局內、外評審員組成評審小組評審,局外評審員經由專科組推薦,任期一般為2年。而在過去5年,歷史科的評審員數目約57至74人,中史科約45至85人。

稱評語目的﹁供出版社參考」

楊潤雄指課文用詞應精準及不流於空泛,而評審小組評審個別語句是否恰當,「取決於該語句是否令前文後理條理清晰、是否能支持篇章中的立論」等因素。他解釋評審報告評語是綜合評審員意見而成,目的是「供出版社及作者參考」,而評審內容只供出版社內部參閱,不會公開,免令有關人士聲譽受損。

他重申不會回應「個別有關課本的評審報告的報道」。他又指因出版社負責編寫教科書,「評審小組和本局均不宜,也不會建議特定的表述方式」。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有網民發現教育局年前在網上教學資源頁面上載一篇學者文章,文中稱粵語不符「母語」之義,只是方言,引發爭論。教育局長楊潤雄昨回應,小...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昨日發表報告,對社署未能有效監察整筆撥款下非政府機構提供的服務,表示極度關注和不滿,並強烈促請社署密切監察服...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有精神病紀錄的中年女子,昨午2時多在觀塘創紀之城五期(apm)4樓墮下,飛墮5層樓跌於商場中庭,頭部重傷昏迷,血濺至約4米外... 詳情
民調:45%人贊成填海造地  六成人認同發展如沙田規模新市鎮
【明報專訊】團結香港基金最近就市民對覓地建屋選項進行民調,結果顯示45.3%受訪者贊成在維港以外填海興建新市鎮,62.3%受訪者認為香港嚴重... 詳情
【明報專訊】由於未來兩年市區公屋的預測供應量增加,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昨日通過,容許在2013年9月30日或以前已登記的公屋申請者,更改公屋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