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款機構耗盡儲備 帳委會批社署監察不足

[2018.05.03]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昨日發表報告,對社署未能有效監察整筆撥款下非政府機構提供的服務,表示極度關注和不滿,並強烈促請社署密切監察服務表現持續欠佳的機構,制訂適當的跟進措施;帳委會又不滿社署在處理香港社工人員流失率高企的問題上,行動緩慢及不足。

關注社工流失促解決 要求披露高層薪酬

帳委會在報告中指出,社工人員流失問題有明顯上升趨勢,由2013/14年度的12.2%,上升到2015/16年度的15.2%,委員會強烈促請社署更積極帶頭解決員工流失問題。帳委會指出,行政署長於2003年已發《通函》,要求受資助機構每年須提交檢討報告,檢討和披露最高級3層人員的薪酬,但社署較通函要求的時間遲了6年才實施相關規定。帳委會認為事件過程中社署態度散漫,嚴重拖延時間,帳委會表示極度關注。

帳委會又關注,有機構持續錄得整筆撥款虧損,並耗盡其整筆撥款儲備,認為此可作警號,社署應更主動留意機構的財政狀G。對於政府已成立工作小組檢討整筆撥款津貼制度,帳委會建議小組檢討時考慮制訂清晰薪酬架構、薪酬政策等,亦應讓不同持份者包括前線員工參與其中。

委員林卓廷:揭示「肥上瘦下」 政府需盡快檢討

帳委會委員、民主黨林卓廷表示,過去社福界質疑整筆撥款導致非政府機構有「肥上瘦下」情G,委員會報告揭示了機構的高層人員待遇無按政策披露,公眾無法監察,「瘦下」令社工人員流失率高。他指政府要盡快全面檢討,確保前線人員有合理待遇,挽留及吸引社工人才。

社福界議員邵家臻稱,感謝帳委會報告關注社工人工懸殊等問題,非政府機構與社署等公營機構的社工人工參差,使非政府機構成為「人力培訓中心」,很多人「學滿一身本領」就離開加入待遇更好的機構。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一名有精神病紀錄的中年女子,昨午2時多在觀塘創紀之城五期(apm)4樓墮下,飛墮5層樓跌於商場中庭,頭部重傷昏迷,血濺至約4米外... 詳情
民調:45%人贊成填海造地  六成人認同發展如沙田規模新市鎮
【明報專訊】團結香港基金最近就市民對覓地建屋選項進行民調,結果顯示45.3%受訪者贊成在維港以外填海興建新市鎮,62.3%受訪者認為香港嚴重... 詳情
【明報專訊】由於未來兩年市區公屋的預測供應量增加,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昨日通過,容許在2013年9月30日或以前已登記的公屋申請者,更改公屋選... 詳情
預算案通過二讀  陳茂波:已回應市民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日繼續審議《2018年撥款條例草案》,通過二讀,會議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財政司長陳茂波在發言時表示,「關愛共享計劃」... 詳情
公屋首飾失竊案  3女童2保釋1獲釋
【明報專訊】黃大仙下h500萬元首飾失竊案,重案組早前以涉嫌盜竊罪名拘捕3名年齡介乎10至12歲的女童,包括涉案單位男戶主的親女及其兩名同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