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通過二讀 陳茂波:已回應市民

[2018.05.03] 發表
立法會昨日繼續審議《2018年撥款條例草案》,財政司長陳茂波(中)在發言時表示,向市民發放一筆為數4000元的「關愛共享計劃」,已回應社會大多數市民的期望,但多名議員批評計劃涉及3億元龐大行政費用。(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日繼續審議《2018年撥款條例草案》,通過二讀,會議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財政司長陳茂波在發言時表示,「關愛共享計劃」向市民發放4000元,涵蓋面廣闊,已回應社會大多數市民的期望,達到共享經濟成果的目標。不過,多名議員批評計劃涉3億元行政費用太高,而政府多年都「估錯」財政盈餘,今年「估錯數」的金額更是歷來最高,以致未能善用盈餘。

議員批3億派錢行政費過高

政府上月底公布2017/18財政年度財政狀G臨時數字,錄得盈餘1489億元,較去年2月預算163億元高逾8倍,亦較今年2月財政預算案修訂預算1380億元,再多逾百億元。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昨發言時批評,多年來政府都「估錯數」,未能在預算案準確反映結算情G備受詬病,促請政府把盈餘用於未如人意的地方,如加強人才培訓、科技應用,應付人口老化。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指出,陳茂波估錯數令人側目,質疑政府的經濟分析師無能力協助財政司長為財政情G把脈,令香港經濟增長落後於新加坡。旅遊界議員姚思榮則指派錢回應社會訴求,雖事前考慮欠周,但此亡羊補牢的態度亦值得肯定,期望政府能將行政費壓縮至合理水平。

葉劉質疑政府經濟分析師能力

屬建制派的實政圓桌田北辰反對派錢,故不會對預算案投贊成票。他建議當局把每年多出的盈餘成立專項基金,處理跨政策,又建議設立社區保母、把「N無津貼」恆常化等。他稱,自己最後會投棄權或反對票,視乎陳茂波如何回應他的訴求。

立法會上星期恢復二讀審議草案時,由於無議員緊接發言,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因而宣布休會。為免再發生「斷龍」情G,據了解,民主派訂立了「更表」,由民主黨、公民黨、專業議政和議會陣線四大版塊分工,確保會議期間民主派都會有代表發言,令會議不會「斷龍」。

更多港聞
公屋首飾失竊案  3女童2保釋1獲釋
【明報專訊】黃大仙下h500萬元首飾失竊案,重案組早前以涉嫌盜竊罪名拘捕3名年齡介乎10至12歲的女童,包括涉案單位男戶主的親女及其兩名同學... 詳情
【明報專訊】年輕空姐2013年底疑被扼死後,遭藏屍荃灣住所衣櫃內,其前男友潛逃內地後落網。前男友昨繼續出庭自辯,控方質疑他有偷看事主電話的習... 詳情
昨31.8℃ 今年最高
【明報專訊】近日氣溫漸升,天文台昨錄得31.8℃,是今年最高紀錄,市民和戶外工作人士紛紛各出其謀消暑。 不少市民均已「換季」,昨穿上夏... 詳情
酒店式公寓檢6000萬元毒  毒販租兩伙分藏K仔可卡因 囤貨等暑假
【明報專訊】警方毒品調查科經多個月調查,前日(1日)清晨突擊搜查大角嘴一幢保安嚴密的酒店式公寓,在兩個單位內分別檢獲75公斤懷疑氯胺酮(俗稱... 詳情
【明報專訊】荃灣工廈DAN6單位前年3月揭發石棺藏屍案,3名男子事後被控謀殺罪,案件昨續審。庭上播放第三被告的警誡會面片段,他透露案中特赦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