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45%人贊成填海造地 六成人認同發展如沙田規模新市鎮

[2018.05.03] 發表
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黃元山(左)認為香港若要解決土地問題,應聚焦討論大規模造地,而最有效的方法是在維港以外水域填海。右為團結香港基金高級研究員葉文祺。(黃志東攝)

【明報專訊】團結香港基金最近就市民對覓地建屋選項進行民調,結果顯示45.3%受訪者贊成在維港以外填海興建新市鎮,62.3%受訪者認為香港嚴重缺地,需要發展一個與沙田一樣大,即面積相當於7200公頃的新市鎮,以滿足發展需要。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上周展開「土地大辯論」,推出18個土地供應選項,但基金進行的民調沒有提供其他選項予受訪者選擇,基金負責人解釋,他們一直倡議大規模填海增加土地供應,因此有興趣了解市民對填海的看法。

明報記者

民調只針對填海選項意見

基金副總幹事黃元山被問到他身兼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成員,會否存在身分衝突,影響小組諮詢公眾的工作,他強調,專責小組會以中立、無前設的態度蒐集意見。

逾四成贊成大嶼東建人工島

受團結基金委託進行民調的中大亞太研究所,今年3月21日至28日期間以電話隨機抽樣方式,成功訪問1002名18歲或以上香港市民。調查顯示,45.3%受訪者贊成在維港以外填海興建新市鎮,33.9%反對,無意見者佔20.8%。被問到是否贊成在大嶼山東面發展人工島,46%人表示支持,24.9%反對,29.2%表示無意見。

另外,調查詢問受訪者是否需要發展規模相當於沙田的大型新市鎮,62.3%受訪者表示贊成,當中有59.2%人認為至少要開拓兩個或以上才足夠。

黃元山認為,政府估算未來30年需要4800公頃土地,遠低於市民期望,必須尋求新的土地供應,認為最有效增加土地供應的方法是在維港以外水域進行大規模填海。

團結基金研究員:應聚焦大規模造地

基金高級研究員葉文祺表示,本港自上世紀90年代開發東涌新市鎮後,20年來已沒有再興建新市鎮,調查發現逾半市民認為有需要發展規模接近沙田的新市鎮,並顯示維港以外填海是新市鎮的主要土地來源。黃元山認為,香港未來30年若要解決水深火熱的土地問題,讓港人享有更大居住面積,就應該聚焦討論如何大規模造地,而非只是「一千幾百(公頃)」。

更多港聞
預算案通過二讀  陳茂波:已回應市民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日繼續審議《2018年撥款條例草案》,通過二讀,會議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財政司長陳茂波在發言時表示,「關愛共享計劃」... 詳情
公屋首飾失竊案  3女童2保釋1獲釋
【明報專訊】黃大仙下h500萬元首飾失竊案,重案組早前以涉嫌盜竊罪名拘捕3名年齡介乎10至12歲的女童,包括涉案單位男戶主的親女及其兩名同學... 詳情
【明報專訊】年輕空姐2013年底疑被扼死後,遭藏屍荃灣住所衣櫃內,其前男友潛逃內地後落網。前男友昨繼續出庭自辯,控方質疑他有偷看事主電話的習... 詳情
昨31.8℃ 今年最高
【明報專訊】近日氣溫漸升,天文台昨錄得31.8℃,是今年最高紀錄,市民和戶外工作人士紛紛各出其謀消暑。 不少市民均已「換季」,昨穿上夏... 詳情
酒店式公寓檢6000萬元毒  毒販租兩伙分藏K仔可卡因 囤貨等暑假
【明報專訊】警方毒品調查科經多個月調查,前日(1日)清晨突擊搜查大角嘴一幢保安嚴密的酒店式公寓,在兩個單位內分別檢獲75公斤懷疑氯胺酮(俗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