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沃爾瑪爭奪印度市場份額
亞馬遜欲收購電商Flipkart股權60%

[2018.05.03] 發表

【明報專訊】據印度媒體CNBC-TV18周三報道,亞馬遜(Amazon.com)已向印度在線零售商Flipkart正式提出收購其60%股權,那可能令沃爾瑪(Walmart)收購Flipkart的競標複雜化。

該信息凸顯亞馬遜相當重視贏得印度羽翼初成的電商市場。有熟悉此事的人稱,該方案可能是一個策略,旨在阻止沃爾瑪將其物流和供應鏈管理經驗帶入Flipkart。

路透社上月報道稱,沃爾瑪已接近達成一份協議,收購Flipkart多數股權,價值在100億到120億。Flipkart是亞馬遜在印度的最大對手。

該宗沃爾瑪歷來最大金額的收購案仍在洽談中。不過兩個消息來源周三向路透社確認,亞馬遜確有興趣收購Flipkart,但拒絕給出更多細節。

亞馬遜、Flipkart和沃爾瑪均未置評。

亞馬遜的收購方案可能激起它與沃爾瑪之間新的爭斗,兩者在美國是非常激烈的零售業對手,據報至少已在一宗收購案上交火。新競標案也強調獲得印度電商市場更大立足點的重要性,該市場規模預計在10年內,達到每年價值2,000億元。

亞馬遜行政總裁貝佐斯(Jeff Bezos)上月說,亞馬遜是在印度成長最快的網上零售商。

亞馬遜已經向印度投入數以十億元計的資金,加快向顧客送貨,那引致它的國際業務虧損加大。零售業顧問稱,假如沃爾瑪贏得收購戰,對亞馬遜的影響將是更激勵的價格競爭。

CNBC-TV18周三稱,亞馬遜還向Flipkart提供20億美元的分手費,目的是與其討論收購方案。

消息來源稱,Flipkart兩年前曾拒絕亞馬遜提出收購其51%到55%股權的方案,當時認定其出價太低。消息來源稱,現在有沃爾瑪的因素,形勢已然不同,不過據知目前尚未有決定作出,亦無設定最後期限。

亞馬遜的報價據稱與沃爾瑪相當,但知情人士透露,這家由亞馬遜前員工創立的印度電商巨頭,其主要投資者與創始人均傾向於與沃爾瑪達成協議。創始人之一班薩爾(Sachin Bansal)上周已赴美與沃爾瑪進行最後一輪談判,沃爾瑪團隊或將很快造訪印度,完成這筆交易。

沃爾瑪和亞馬遜都聚焦加大印度市場份額,因為兩個零售商在中國的增長受挫,都向中國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損失市場。沃爾瑪股價周三跌1.07元或1.22%,至86.34美金﹔亞馬遜亦跌12.58元或0.80%,至1,569.68美金。

更多經濟要聞
燒錢速度減慢 特斯拉預計下半年盈利
【明報專訊】電動車制造商特斯拉(Tesla)周三公布稍低於預期的損失,其Model 3車型生產4月份亦出現改善。為達成生產目標,特斯拉的現金... 詳情
Loblaw首季盈利改善
【明報專訊】超市集團Loblaw Companies Ltd.Loblaw周三報告第一季盈利改善,並宣布調高季度股息,從每股27仙調高至29... 詳情
龐巴迪與空巴任命CSeries計劃新主管
【明報專訊】根據路透社獲得的消息,龐巴迪(Bombardier Inc)與空中巴士(Airbus SE)周三已指定了新主管,負責龐巴迪CSe...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聯儲局周三公布貨幣政策決議,雖維持基準利率不變,但暗示未來通貨膨脹將會升高,華爾街股市報跌。 昨天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