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限華兩年減2000億順差
貿易談判結束 新華社:有一些共識仍存較大分歧

[2018.05.05] 發表

一連兩日的中美貿易談判昨日在北京結束,官方新華社稱雙方「在有些領域達成一些共識」,「在一些問題上還存較大分歧」,雙方同意「繼續保持密切溝通,並建立相應工作機制」。根據昨天傳出的美方代表團文件顯示,美方提出中國要在2020年前將美中貿易逆差縮減2000億美元,還要求停止補貼新興產業,保護美國技術和知識產權,又要中方不能提出報復及向世貿組織投訴。內地學者認為,此次中美經貿磋商僅達成部分共識是情理之中,中美貿易糾紛最根本原因在於美國對中國存在嚴重戰略懷疑。明報記者

中美貿易談判昨日結束,美方代表昨日已啟程返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並未如早前預料的會見美方代表團。新華社則發出簡短報道,國務院副總理劉鶴3日至4日與美方代表團,就共同關心的中美經貿問題進行「坦誠、高效、富有建設性的討論」。雙方就擴大美國對中國出口、雙邊服務貿易、雙向投資、保護智慧財產權、解決關稅和非關稅措施等問題充分交換了意見,「在有些領域達成了一些共識」。

報道最後表示,雙方認識到,在「一些問題上還存在較大分歧」,需要繼續加緊工作,取得更多進展。雙方同意繼續就有關問題保持密切溝通,並建立相應工作機制。

昨晚的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亦罕有地作出報道,按慣例,只有中央政治局常委活動才有資格上新聞聯播,但劉鶴只是政治局委員,顯見中方對中美談判的重視。

根據一份5月1日發出的美國貿易代表團文件草案指出,美中兩國貿易關係「嚴重失衡」,美國對華投資和服務貿易仍然「嚴重受限」,針對美國技術和知識產權的中國產業政策給美國帶來重大經濟和安全問題。美中迫切需要通過確保中國市場向美商公平和非歧視地開放,以減少美中貿易逆差。

文件中詳列8方面要求,包括要中方承諾在2020年底前將美中貿易逆差縮減2000億美元。另外要中國立即停止補貼「中國製造2025」計劃中一些產能過剩行業,停止入侵美商業網絡等,而中國不能採取報復行動,最後還要每季舉行會議審查進展(見表)。而在同日,本報亦獲得一份相信是中方開出的談判清單(見另稿)。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金燦榮對本報表示,此次中美經貿磋商僅達成部分共識是情理之中,因美方對中方要求較高。他指出,因雙方並不能達成比較高的共識,意味蚋糷隤瑤竻P價碼和底牌並不相符,因此談判仍會持續一段時間,但真正的實際動作應該不多。雙方會討價還價,最終以各自讓步使此貿易糾紛告一段落。

他指出,貿易糾紛表面是為削減美國的貿易逆差,美國是想藉此打掉「中國製造2025」,以及開放市場。最為重要的是藉此向中國顯示某種戰略姿態。金燦榮解釋,美國對中國的戰略懷疑較重,需要用多種手段向中國顯示強硬,而貿易僅是其中一張牌。

而在美中談判前,包括羅思(Ivin Roth)等15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在內的1140名美國經濟學家,周四聯署致函特朗普總統及國會,警告採取「經濟保護主義」可招致1930年代令全球陷入「大蕭條」的惡果。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對此表示,聯名公開信一針見血地指出了美方強徵關稅行動的實質和危害,也再次表明,搞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無異於修建自我隔離的圍城,不符合市場規律,不符合國際規則,最終必然損人害己。

更多中國要聞
習:馬克思「千年第一思想家」
【明報專訊】北京昨在人民大會堂高調舉行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講話表示,馬克思是「千年偉人」、「千年第一思想家」,中... 詳情
北京高調舉行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有學者認為當局是出於政治需要,加強共產黨執政認受性和合法性。 北京歷史學者章立凡接受本報訪問... 詳情
【明報專訊】中日首腦互訪方案出爐,共同社引述消息指出,國家主席習近平明年6月或借大阪舉行G20峰會,以國賓身分訪問日本。安倍晉三亦會藉今年《... 詳情
北京舊區火災 再起清查陰霾
北京朝陽區雙井街道的垂楊柳北里小區本月3日晚發生火災,經消防員連夜撲救,仍造成約600平米面積的燒狺庛g濟損失,但官方通報稱暫無人員傷亡。多... 詳情
解放軍福建搶灘演練高調直播
【明報專訊】台海局勢持續緊張,解放軍在福建沿海動作頻繁。繼上月中旬在泉州附近台灣海峽水域實彈演習後,陸軍第73集團軍某合成旅,近日又在福建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