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就中興「嚴正交涉」 美方稱重視

[2018.05.05] 發表

就在昨日多家美國媒體披露美方代表團的談判文件內容之際,本報也由北京消息人士獲得一份中方代表團的文件清單,當中涉及擴大自美進口、擴大雙邊服務貿易及投資、停止徵收關稅等8個大項,具體包括要求美方取消「天安門制裁法案」,放寬取消例如集成電路產品的對華出口限制、美國對華開放電子支付市場、停止任何投資限制措施,以及終止對華知識產權301調查和停止對中國出口美國產品加徵25%關稅的措施。

此外,中興案亦成為中方談判籌碼,文件要求美方認真聽取中興申訴,調整禁止出口令。中國商務部發言人亦證實,在中美經貿磋商中,中方就中興案與美方進行了「嚴正交涉」,美方表示重視中方交涉,將向美國總統報告中方立場。

中國開放金融市場易達共識

而官方新華社報道稱,雖然雙方仍存分歧,但「有些領域達成了一些共識」,文中未明言是什麼領域取得什麼共識,不過,美方文件清單提及,美國投資者在中國必須獲得公平的市場准入和待遇,包括取消對外國投資限制和外國股權要求;而過去半個月,中國已連續宣布多項市場開放措施,包括中證監允許外資控股合營證券公司、銀保監取消外資對中資銀行和資產管理公司持股限制、國家發改委表示5年內分階段開放汽車及船舶行業的外資准入限制、財政部也自5月1日起取消對28種藥品徵收進口關稅。這些舉措,某程度上已提前滿足了美方相關要求。

事實上,中美雙方在金融開放方面是較易達成共識,一來這本是中國已定下的策略方向;二來中方代表之首是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本身擅長金融及宏觀經濟框架,3月訪美時已跟美方代表牽頭人梅努欽碰過頭,而梅努欽不單對華態度較為「鴿派」,加入政府前又曾於高盛任基金經理人,與劉鶴同屬「金融人」,在金融議題上,兩人自然較易找到共識。

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習:馬克思「千年第一思想家」
【明報專訊】北京昨在人民大會堂高調舉行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講話表示,馬克思是「千年偉人」、「千年第一思想家」,中... 詳情
北京高調舉行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有學者認為當局是出於政治需要,加強共產黨執政認受性和合法性。 北京歷史學者章立凡接受本報訪問... 詳情
【明報專訊】中日首腦互訪方案出爐,共同社引述消息指出,國家主席習近平明年6月或借大阪舉行G20峰會,以國賓身分訪問日本。安倍晉三亦會藉今年《... 詳情
北京舊區火災 再起清查陰霾
北京朝陽區雙井街道的垂楊柳北里小區本月3日晚發生火災,經消防員連夜撲救,仍造成約600平米面積的燒狺庛g濟損失,但官方通報稱暫無人員傷亡。多... 詳情
解放軍福建搶灘演練高調直播
【明報專訊】台海局勢持續緊張,解放軍在福建沿海動作頻繁。繼上月中旬在泉州附近台灣海峽水域實彈演習後,陸軍第73集團軍某合成旅,近日又在福建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