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任職社康護士37年的張秀蘭(圖)說,社康護士每天工作前均要到俗稱「水房」的治療室執拾治療工具。隨茩荇蛌滲f患愈來愈複雜,她說治療室的工具亦愈來愈多,比得上中藥的「百子櫃」。(曾憲宗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疑炒車逃離 醉漢在家落網
江豚屍石澳擱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做到69歲 社康護士退而不休

【明報專訊】半生從事社康護士、職至管理層的張秀蘭,10年前退休後以較低薪金重返前線。工作生涯除了要充當「和事佬」外,亦見過產婦因思想守舊,產後留在密不透風的環境,數周不洗澡;亦有病人因飲食失衡影響康復。為讓病人有較好的康復環境,張秀蘭更兼任營養師和室內設計等角色。多年來見盡社會百態,有感社會基層健康知識不足,去年正式退下前線後,她協助中港兩地培訓社康護士,笑言「做到無力做為止」。

10年前退休減半薪轉兼職

「那時無想過一輩子做護士。」1970年代中學畢業便入讀護士學校的張秀蘭,輾轉修讀社康護士,1980年畢業,展開37年社康護士生涯,更升至管理層。2008年,他年滿60歲,按醫管局規定退休,之後轉做兼職,薪金比以前少一半,更要帶茩10多磅的工貝箱上門為病人護理。現已屆七旬的她說:「不辛苦,工作時可到處去,很好啊。」

上門見盡百態 助康復兼做室內設計

社康護士主要為一些病情穩定、適宜返家休養,但仍需定期護理的病人上門提供護理。張姑娘多年來接觸數以百計病人,無數次充當和事佬,調停病人與照顧者間的矛盾。張解釋,照顧者在病人康復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他們有爭執時,不可視若無睹,因會影響康復」。她又曾見過思想守舊的產婦,產後不敢吹風及清潔身體,長期留在密不通風的室內餵哺母乳,致嬰兒拉肚子,「間房臭到一推開門就聞到,嬰兒在這麼惡劣的衛生環境吃奶,當然肚痛」。她於是兼任室內設計,教導產婦家人整理家居,讓產婦有衛生舒適的環境休養。她說﹕「如有合適護理,坐月期間也可洗澡洗頭。」

嘆基層健康知識不足助培訓人才

張姑娘說,飲食習慣也影響康復,曾有心臟病患者,她多次上門為對方護理,仍無法解決其水腫問題,檢查其廚房後發現放滿調味料,始知病人平日「太重口味」,攝取太多鈉,影響康復。糾正其飲食習慣後,水腫問題亦得以改善。

見證社會變遷,張姑娘說病患愈來愈複雜,社康護士的工作難度增加,但市民對基層健康的知識未見改善,故去年正式退下前線工作後,到中港多個醫療機構分享工作經驗,協助培訓人才及推展基層健康教育,笑指「可以做多少就做多少,做到無力做為止」。

明報記者 曾映妹

 
 
今日相關新聞
做到69歲 社康護士退而不休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