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夜盲症

夜盲症(night blindness、學名nyctalopia)屬視力障礙,患者在夜間或昏暗的環境感覺視力不佳,雖然『夜盲』一詞意味患者在夜間是看不到的,其實不然,只是在黑暗中較難看得清楚、和在光線不足時駕駛出現困難,尤其是從光亮的環境轉換至光度較低的地方,例如從陽光猛照的街上進入光線昏暗的餐廳,駕駛時也會因遇上間歇性對頭車的車頭燈和路燈的照射令患者感覺視力出現困難。

多種眼疾可導致夜盲症,包括近視、白內障、青光眼、網膜色素病變(retinitis pigmentosa)、尤塞氏綜合症(Usher syndrome,是一種遺傳性疾病,特徵為聽力受損及漸進性的視力喪失,可能同時影響平衡)、使用令瞳孔收縮的藥物等。

由於白內障多見於長者,所以更多長者比兒童或年青人患上因白內障導致的夜盲症。患有高血糖、甚至是糖尿病的人有較高患上白內障的風險。 所以,也是患上夜盲症的高危因素。

此外,缺乏維他命A(學名『視黃醇』Retinol)也會導致夜盲症,在美、加等發達國家,缺乏維他命A是罕見的,但在某些國家或地區,營養供應不足會導致缺乏維他命A;此外,患有胰腺功能不全(pancreatic insufficiency)、例如患有囊性纖維化(cystic fibrosis)的人,由於攝取脂肪出現困難,所以,難於攝取屬脂溶的維他命A,故也屬患上夜盲症的高危因素。

有些夜盲症是可以醫治的、但有些卻不能,取決於致病的病因。所以,醫生會向患者詳細詢問病情和作仔細的眼睛檢查,並會驗血,測量血糖和維他命A的水平等,查出病因後,醫生會建議改善視力的步驟和方法。

因近視、白內障和缺乏維他命A引起的夜盲症是可以醫治的,配戴適當的眼鏡(包括隱形眼鏡等)可改善近視、手術可清除白內障、服食維他命A補充劑可調整體內維他命A的水平。

至於因遺傳引致的夜盲症(例如網膜色素病變等)是不可以醫治的,這類患者應避免晚上駕車。

因出生缺陷或遺傳病引起的夜盲症是不能預防的,不過,患者仍可妥善檢查及控制血糖的水平和攝取均衡的營養,減低患上夜盲症的風險。進食屬抗氧化劑(antioxidant)的維他命和礦物質含量高的食物能預防白內障。

此外,選擇維他命A含量高的食物能減低患上夜盲症的風險,來源包括肝臟、雞蛋、奶類飲食、及紅、黃和綠色的水果和蔬菜,包括紅蘿蔔、西蘭花、番薯、羽衣甘藍、菠菜、菜葉、南瓜、哈密瓜等。成年人每天應攝取的維他命A量:男性是0.7毫克、女性是0.6毫克,攝取過量的維他命A是會儲藏在身體內,長期攝取過量的維他命A(每天超過1.5毫克)會增加患上骨質疏鬆的風險。

此外,孕婦攝取過量維他命A是會引起畸胎的,由於肝臟的維他命A含量很高,所以,每週不應吃肝臟或鵝肝醬等超過一次。

夜盲症患者應採取適當的措施,保護個人和他人的安全,盡量不要在晚上駕車,直至夜盲症已確診及治好。盡量安排在日間駕駛。

若要晚上外出,應安排由家人或朋友接載、或乘坐計程車等。身處光亮的環境時,應戴上太陽眼睛及闊邊帽,減少刺眼的強光。

 
 
今日相關新聞
夜盲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