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學位小學輔導員﹕不明學位社工取代理據

[2018.05.10] 發表
在小學分別擔任學生輔導人員(SGP)8年及10年的白明暉(左)及黎家昌(右),擔憂若學校與他們不續約而轉聘學位社工,將不能繼續跟進原有學生及家長個案。立法會社福界議員邵家臻(中)促教育局取消輔導服務招標制。(王丹麟攝)

【明報專訊】教育局要求領取津貼的小學在2021/22學年至少聘一名學位社工。有任職約10年的非學位學生輔導人員(SGP)表示現時要每年續約,才是導致輔導不連貫的主因,若貿然轉人,會令學生及家長不適應。

稱建互信不易 換人不利輔導

根據教育局資料,2015/16年約有560名SGP,當中兩成屬非學位社工。任SGP約10年的黎家昌說,曾有過度活躍症及自閉症學生,其父任大學講師,礙於面子及憂副作用,拒讓兒子服精神科藥物,需花近兩年建立關係,才勸服對方。黎服務過3至4間學校,他說在現任學校工作兩年,雖由學校自費聘用,但合約期跟隨現行的輔導服務招標制,需每年續約。

黎家昌為文憑註冊社工,另有社會科學學士及教育輔導碩士資格。新政策要求領津貼小學至少聘一名學位社工,他稱曾4次申請報讀社工碩士,但學位僧多粥少,無法入讀。黎說,輔導工作講求經驗及穩定,招標制致社工不能持續跟進,「中國人社會,家醜不外傳,會否如此輕易將自己的家事每年都重新與(新)社工說一遍呢?」他說不明白以學位社工取代非學位社工的理由,批政府「用1.38億(新政策增加開支)粉飾太平」。

任職SGP近8年的白明暉指政策公布後,已有家長問她「下年是否不做?」她說曾報讀特殊教育短期課程,認為「修讀一個輔導治療(課程)較整個社工學位(課程)深入」,期望局方取消招標制及學位要求。

教育局回應稱,新措施是回應學校所需及提升服務質素,若學校需更長過渡期處理學生輔導人員安排,可與局方商討。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今日繼續相關討論,社福界議員邵家臻指有較長合約期亦無助解決問題,促落實「一加一(即一名社工加一名輔導人員或教師)」及取消招標制。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香港浸會大學兩名民選校董均不獲續約,其中生物系研究助理教授王凱峰的民選校董任期將完結,該席位的選舉提名將於下周四(17日)截止,... 詳情
第21屆校園記者:冰球賽奪冠 8歲前鋒自評:好
【明報專訊】「Mega Ice五人冰球賽」是亞洲冰球球壇年度盛事,賽事設成人組和青少年組,今年有超過80支球隊、約160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冰... 詳情
概念點對點﹕港大研萬能抗體防治愛滋
【明報專訊】愛滋病毒主要透過接觸「CD4」免疫細胞表面的蛋白分子,進入並感染免疫細胞,從而不斷複製病毒,感染其他正常細胞。目前廣泛應用的「雞... 詳情
時事議題﹕中國遊客  各國又愛又恨
【明報專訊】內地五一假期剛過,內地旅客帶動本港零售生意、在海灘紮營成為新聞焦點。截至2017年2月,中國只有約10%人口有護照,卻已成為多國... 詳情
時事議題﹕中國遊客「失禮」事件簿
【明報專訊】插隊、亂拋垃圾、阻塞通道、大聲說話似乎與中國遊客畫上等號,連國家主席習近平2014年到訪馬爾代夫時也不禁說:「要教育我們的公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