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居港華裔前CIA 在美被控間諜罪

[2018.05.10] 發表

【明報專訊】曾居港的美國中情局(CIA)華裔前僱員李振成(Jerry Chun Shing Lee,53歲,圖),今年1月在美國紐約被捕,涉嫌幫助中國摧狺仃“膠b華間諜網絡。他被控非法管有國防機密資訊罪及合謀間諜罪,周二(8日)在弗吉尼亞州聯邦法院應訊,一旦罪成,最高可判囚終身。案件將於下月19日預審。

前日應訊 下月預審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和中情局之前調查中國如何確定美方在華情報人員身分,而李振成是調查核心。該間諜網絡遭搗牷A被形容是美國近年最嚴重的情報損失之一。控方表示,李振成於2010和2011年居港期間,曾收錢向兩名中國情報人員提供美國國防情報,導致美國在華情報網遭破壞。

法庭文件指出,中方情報人員「給李提供了一系列電子郵件地址,便於李與他們秘密聯繫」。

控方﹕居港時收錢向華泄密

檢方又指李擁有「來源不明的現金存款」,並在自願接受問訊時多次對美國政府撒謊。代表律師稱李是忠誠的美國人,曾為美國軍方及中情局服務,並非間諜。

FBI兩度搜出最高機密

李振成於1994年加入中情局,2007年離職,舉家遷往香港,至2012年再返美。FBI人員於2012年分別在夏威夷及弗吉尼亞州,兩度在李的行李袋搜獲兩本小冊子,夾茪熉g的中情局秘密人員姓名和電話號碼、與線人見面時的筆記,以及秘密設施地點,內容為最高機密。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第6屆區議會選舉將於明年底舉行,有報道引述消息稱,港府法律意見認為區議會與立法會參選資格應該等同,意味主張「自決」或「港獨」的人... 詳情
電子鼻測呼氣成分辨癌  數分鐘有結果 每次成本百元
【明報專訊】常見癌症如肺癌及大腸癌,患者可做電腦掃描(CT)或抽取組織化驗確診,但前者有輻射風險,後者化驗需時。有初創公司研發電子鼻感應器收... 詳情
【明報專訊】人體呼氣氣體含揮發性有機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是一種代謝產物,VOC的成分、濃度變化可反映體...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在今年2月公布的財政預算案宣布,向數碼港撥款1億元推動電競產業發展,創新及科技局昨天向立法會提交文件解釋撥款細節。撥款當中一... 詳情
【明報專訊】我們常常聽到論調指,遊戲讓人暴力甚或其他負面影響,我並非一個專業心理學家,也不能單從新聞去判斷這是否有直接影響,但我肯定遊戲當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