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營養,運動,肝臟健康

營養素

營養素與肝臟在很多方面有密切關係,一些廣為人知,一些則不然。肝臟的主要功能是把食物轉化為人體所需的化學物質,肝臟主管多種重要營養素的新陳代謝機能。

人體透過腸壁吸收的碳水化合物(糖),經過血管輸送到肝臟,然後轉化為糖原,並存儲起來。在每餐之間,肝臟分解這些存儲糖原,將糖份釋放到血液中,迅速發放能量,預防低血糖症。肝臟儲存和分解糖原,使人體全天保持平衡能量。

人體維持蛋白質和氮的新陳代謝,肝臟發揮了重大作用。食物蘊含的蛋白質,可以在腸內分解為氨基酸,輸送到肝臟,製造人體蛋白質。

過度的氨基酸或由肝臟釋放給肌肉使用,或者轉化為尿素,隨尿液排出。某些蛋白質可能透過腸臟細菌、在分解過程中轉化為氨,那是一種有毒的新陳代謝產物。氨必須由肝臟解毒,轉化為尿素,由腎臟排出體外。

肝臟製造膽汁,讓人體吸收脂肪。另外,維他命A、D、E和K都是溶於脂肪的維他命,它們要依賴肝臟的膽汁吸收。

脂肪肝與營養不良、肥胖和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有關聯,是今天加拿大最常見的肝病。脂肪肝亦與多種高危因子有關聯,除了肥胖,還有胰島素抗性、高血脂、高血壓和二型糖尿病。

如果您已患上肝病,可能要限制甚至戒食一些食品或食材,比如鹽。您的每項健康選擇,都會對肝有益,比如早餐吃一碗燕麥片和水果,而不是高脂肪的鬆餅蛋糕。

運動

運動是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部分,它能增加人體能量,提高免疫力,有保持肝臟健康的功用。多做運動,不同年齡、性別和體型的人可維持理想體重。超重或者癡肥者容易有脂肪肝,脂肪肝更有可能引發脂肪肝病。

適當的運動可以能活動筋骨,促進全身血氣循環,鍛煉肌肉,同時也能有效緩解壓力,幫助減輕肝臟負擔。運動還可以提高肝臟機能,幫助肝臟排除體內毒素。

為肝臟健康動起來

帶上你的家人,一起參加「為肝漫步」健走/慢跑活動。現場提供健康午餐,更有小朋友們喜歡的充氣城堡與遊戲。

時間:2018年6月2日 星期六,上午9:30- 下午2:00

地點:Milliken District Park, 5555 Steeles Ave East

護肝生活中文講座

主題:膽道與膽囊疾病(粵語)

主講: Dr. Yvonne Tse 多倫多西區醫院腸胃專科醫生

時間:5月26日星期六,上午10點- 11點半

地點:101房 -105 Gibson Center, 105 Gibson Drive, Markham

報名:請電416-491 3353*4924 或電郵chinese@liver.ca。免費健康講座,歡迎參加。

 
 
今日相關新聞
營養,運動,肝臟健康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