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者病人共享護理紀錄 護老推醫療日誌App

[2018.05.16] 發表

【明報專訊】面對人口老化,「以老護老」愈趨普遍,如何利用科技減輕照顧者的負擔?初創公司「艾草蜂」去年初推出個人醫療護理紀錄手機App「醫護通」,有系統地整合家中長者的各類護理資料,例如服藥時間、覆診日期、血壓、血糖等,成為「醫療日誌」,容許照顧者和病人共享護理計劃,至今逾千病人和用家受惠。艾草蜂創辦人區恩庭透露,正與院舍和私家醫院商討引入此系統,希望令服務更普及。

明報記者 岑詠欣

區恩庭說,「醫護通」靈感源自家中80多歲的婆婆,「婆婆曾中風,腎功能低,一周洗幾次腎,又有『三高』,周一至周五總有『活動』」。他指出,家中以WhatsApp群組記錄婆婆的護理日誌,包括何時洗腎、做物理治療和覆診,「但若想找到之前(護理)紀錄,就要不斷掃上去(看對話),那為何不能把醫院的排板系統與WhatsApp結合?」

護理人員病人兩版本

這ㄤo區恩庭在2015年第二次創業,去年初推出了「醫護通」。他說,手機App的界面設計盡量簡單,讓長者易於使用,並分為護理人員和病人版本,前者除可輸入病人病G資料,亦能建立問卷,為長者做健康調查,病人版本鼓勵長者自行記錄病G,亦可建立群組,與照顧者分享其病G紀錄,「可拍下不同日子的傷口情G,做個紀錄」。

與院舍私院商合作

區恩庭說,已跟大學、義診服務提供者等4間機構合作,由服務供應商付費,約1500名病人及用家受惠,公司正與個別院舍和私家醫院商討合作,令服務層面更普及,希望提高院舍服務質素,減少護理人員的行政工作,以投放更多時間照顧長者。他又說,出院後的護理很重要,「例如病人有否準時服藥、何時做物理治療等」。

「多雲」加密防泄私隱

病歷內有不少私隱,區恩庭說,手機App內的病歷資料除經加密處理,採用「多雲(Multi cloud)」技術,把病歷分拆在3個不同資料庫,「若其中一個資料庫被入侵,黑客亦無法全面取得病人資料。」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近年創業有年輕化趨勢,然而45歲的艾草蜂創辦人區恩庭認為,創業無分年紀,他憶述27歲時首次創業,建立診所電子管理系統,在科網熱潮... 詳情
「搶包山」下周二10隊參賽
【明報專訊】長洲「搶包山比賽」將於下周三凌晨零時在北帝廟遊樂場足球場舉行。為增加熱鬧氣氛,接力賽將緊接個人賽,今年有10隊參賽,包括3隊來自... 詳情
【明報專訊】粉嶺華明h接連發生毒狗案。一名受害主人最近交出狗屍予漁護署解剖,透過警方領回狗屍準備火化時,發現自己的芝娃娃狗被換成別人的松鼠狗... 詳情
【明報專訊】本地機電工程集團安樂工程4月底向港交所遞交初步上市申請文件,資料顯示,公司控股股東是律政司長鄭若驊之丈夫潘樂陶,他透過Arlin... 詳情
【明報專訊】7歲女童疑被母親疏忽照顧致嚴重營養不良,腦部嚴重受損,其父母又涉嫌向醫護人員、社工等隱瞞女童的身體狀G,案件昨續審,女童母昨續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