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薪酬調查淨指標超去年 高級公僕稱可接受 基層爭取加5%

[2018.05.17] 發表
對於有公務員團體要求檢討扣減遞增薪額機制,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主席黃錦沛強調,遞增薪額問題與調查無關,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不在委員會工作範圍,應由政府決定。(李紹昌攝)
第一標準薪級公務員評議會職方代表林榮松表示,低層公務員薪酬趨勢淨指標只得2.84%不合理,要求加薪至5%。(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作為全港公務員加薪幅度指標的「薪酬趨勢調查初步報告」昨日出爐,扣減遞增薪額後,高中低層公務員今個年度的「薪酬趨勢淨指標」分別為4.06%、4.51%和2.84%。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主席黃錦沛形容此為不錯數字;有公務員團體認為淨指標可以接受,但有團體則指低層公務員薪酬加幅不合理,冀爭取加幅為5%。

據委員會參考私人市場薪酬變動,今年高中低層公務員薪酬趨勢總指標分別為5.25%、5.63%和4.89%,但要扣減遞增薪額,分別為1.19%、1.12%及2.05%,才得出今年的淨指標。今年的淨指標比去年高(見表)。去年高中低公務員薪酬趨勢淨指標分別為1.38%、2.44%和1.82%,而政府之後額外加薪0.5%,並按慣例,中低級公務員加薪幅度會看齊。

慣例中低層加幅看齊

黃錦沛指出,今年調查有112間公司參與,當中86間為大公司,其餘為規模較小的公司,涵蓋僱員15.7萬人,結果有公信力及代表性。

高級公務員協會主席黃孔樂表示,數據與私人人力市場變動琣X,屬可接受。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亦表示,總指標可接受。而香港政府華員會會長利葵燕指要先審視報告,暫未能評價。紀律部隊評議會早前要求加薪不少於7%,輪任主席蘇秋明指現時淨指標與要求有一段距離。

第一標準薪級公務員評議會職方代表林榮松認為,低層公務員薪酬趨勢淨指標只有2.84%「令人難過」,低於去年的2.94%薪金加幅,為補償去年低層公務員被剝削,指政府今年應加薪至5%。

人力顧問﹕私人機構跟隨機會微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表示,調查得出的加幅是高於一般私人市場水平,私人市場薪酬去年加幅一般只有3.5%至4%。她稱,指標偏高因為薪酬趨勢調查對象多為大企業,主要為銀行、房地產等公司,它們去年受惠經濟環境,人工加幅都較高。她相信私人機構跟隨公務員薪酬加幅機會微。

自由黨黨魁鍾國斌被問到商界會否跟隨加薪時說,商界有時會有「三糧」及花紅,公務員卻沒有,故難以比較。

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將於下周再開會,審核和確認報告後,會把調查結果交由政府考慮。政府之後會約見公務員團體聽意見,在考慮薪酬趨勢指標、香港經濟情G、公務員士氣、政府財政狀G等因素後,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2018/19年度公務員薪金加幅。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實習教師私下登入同校女實習教師的facebook帳戶,查看對方的照片,女方發現後報警。實習教師原被控一項不誠實地獲益而取用電腦罪... 詳情
【明報專訊】發展局轄下的樹木管理辦事處(下稱樹木辦),上任僅7個月的樹木辦總監車卓妍已於上月底以個人理由請辭,當局本月起調派一名高級土力工程...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於2010年成立樹木辦,首任總監2016年2月離職後,職位一直懸空,其間調派原屬發展局的政務官署任,直至去年10月由前知專講... 詳情
暴動案陪審團今續商議
【明報專訊】前年農曆年初二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被控暴動等罪。法官彭寶琴昨再次提醒陪審團,舉證責任在於控方,陪審團必須... 詳情
「大館」一周派逾10萬入場證  27%樓面商業用途 強調非牟利
【明報專訊】由馬會負責營運、俗稱「大館」的前中區警署建築群本月29日起開放予公眾參觀,上周四(10日)起接受預約,一星期內已在網上派發逾1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