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木辦檢討定位 或易名城市林務辦

[2018.05.17] 發表

【明報專訊】發展局轄下的樹木管理辦事處(下稱樹木辦),上任僅7個月的樹木辦總監車卓妍已於上月底以個人理由請辭,當局本月起調派一名高級土力工程師署任總監一職,被指欠缺樹藝方面背景。發展局長黃偉綸力撐任命合適,又指樹木辦成立多年,目前正在檢討定位,有可能公開招聘總監一職。

據了解,政府內部認為,樹木辦成立至今已8年,持續優化《樹木風險評估及管理安排》指引內容,各管理樹木的部門如康文署、路政署及地政總署等亦已引入樹木風險評估,政府認為是時候檢討樹木辦的角色和職能。

消息人士續稱,政府近年從外國引入城市林務方式去規劃和管理市區樹木,故認為樹木辦易名為「城市林務」辦事處更合適,但有環團表示這樣做會偏離當初成立「權威機構」的原意(見另稿)。

土力處工程師接任總監

政府本月初由土木工程拓展署土力工程處調派高級土力工程師高韻儀擔任樹木辦總監一職。根據她的公開履歷,高韻儀專長是斜坡安全和監管爆炸品運輸及使用。根據政府於2017年公開招聘樹木辦總監的資料,該職位為首長級一級,職責包括界定各執行部門的植物管理工作範圍,向部門提供專家意見,作為處理複雜個案方面的權威,也需要監督建立和維持樹木管理資料庫的工作等。

發展局長﹕新總監熟土力工程

發展局長黃偉綸昨天出席立法會會議後表示,高韻儀的任命是合適的,又強調這是臨時任命。黃偉綸表示,高韻儀對土力工程相當熟悉,對於樹木和土力工程的風險管理很能幹。他又認為樹木辦是一個辦公室,整個辦公室內有不同知識和專業的經驗可以互相分享。

不過,本報翻查網上政府電話簿,高韻儀的職銜是「樹木管理辦事處總監」,並無「署任」字樣。

政府2010年成立樹木辦,首個出任總監一職的周錦超是植物學博士,周2016年2月離職後,由出身康文署、主管樹木護理工作的發展局助理秘書長徐荷芬署任了一年半,其間政府進行兩輪公開招聘,最後聘得前香港知專設計學院講師車卓妍去年10月出任總監,但車上月因個人理由辭任。

更多港聞
暴動案陪審團今續商議
【明報專訊】前年農曆年初二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被控暴動等罪。法官彭寶琴昨再次提醒陪審團,舉證責任在於控方,陪審團必須... 詳情
「大館」一周派逾10萬入場證  27%樓面商業用途 強調非牟利
【明報專訊】由馬會負責營運、俗稱「大館」的前中區警署建築群本月29日起開放予公眾參觀,上周四(10日)起接受預約,一星期內已在網上派發逾10... 詳情
【明報專訊】「一百位受訪者,一百種角度回看大館。」這是大館如何在網上簡介開幕展覽「大館一百面」。大館文物事務主管楊鶵慦磳隉A過去兩三年向數百... 詳情
【明報專訊】大館另一方向是發展當代藝術和表演藝術,大館總監簡寧天表示,香港過去10年成為當代藝術的重要城市,大館強烈聚焦本地藝術家,以下月初... 詳情
紗布封喉案 梁蠸撅鉰憟芠梒  醫局﹕訂指引釐清醫療人員責任
【明報專訊】「紗布封喉」案主診醫生被醫委會裁定專業失當,停牌半年,引起醫學界爭議。多個醫生組織昨晚就事件與醫管局行政總裁梁蠸撌|面,建議日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