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街坊口述大館百面 釋囚警察指路

[2018.05.17] 發表

【明報專訊】「一百位受訪者,一百種角度回看大館。」這是大館如何在網上簡介開幕展覽「大館一百面」。大館文物事務主管楊鶵慦磳隉A過去兩三年向數百人收集口述歷史,有警察、釋囚、街坊,最老一人是曾在駐守大館、超過90歲的山東警察。她形容受訪者是大館團隊的「盲公竹」,其口述歷史內容重新勾勒大館的故事,「大館是他們以前的地方,希望日後都認為大館仍是他們的地方」。

九旬山東警實地講建築典故

大館的建築群包括前中區警署、中央裁判司署和域多利監獄3項法定古蹟,合共16幢歷史建築。楊鶵撱﹛A大館依山而建,如何把建築群合為一體,由昔日門禁森嚴變為公眾消閒地方,是活化的挑戰之一,因此在建築群之間加設新路「大館里」,連接山上、山下建築。

硬件上的連接靠開闢新路解決,軟件上則靠老前輩作「盲公竹」。楊鶵撱﹛A提供口述歷史的數百人中,最老一人是超過90歲的山東警察,他在工程初期為團隊實地講解建築背後的故事,「有些地方被棚架圍封,他都認得,是我們的盲公竹」。她說,開幕展覽「大館一百面」將讓觀眾透過當中100名受訪者的故事認識大館歷史。

洋名Tai Kwun 因司機明白

前中區警署建築群以「大館」之名營運,英文譯作「Tai Kwun」,為何不以普通話發音譯作「Da Guan」?馬會表示,昔日有報章以「Tai Kwun」表示大館,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透露,曾就名字廣泛以問卷諮詢,並與社區人士溝通,當中包含「Da Guan」的選項,內部也有人建議叫「Big House」,因為這在外地可解作警察局或監獄,「最後得出的(共識)是,若你向的士司機說想去大館,他會曉帶你去,這就是最好的名稱」。

更多港聞
紗布封喉案 梁蠸撅鉰憟芠梒  醫局﹕訂指引釐清醫療人員責任
【明報專訊】「紗布封喉」案主診醫生被醫委會裁定專業失當,停牌半年,引起醫學界爭議。多個醫生組織昨晚就事件與醫管局行政總裁梁蠸撌|面,建議日後... 詳情
【明報專訊】醫院管理局設員工紀律處分機制,包括書面警告及解僱等,醫管局於2016/17年度作出363宗紀律處分,按年下跌約6%,但5年間增幅... 詳情
首破電動車電池暗格走私  改裝比亞迪 藏貨800萬
【明報專訊】海關前日(15日)在深圳灣邊境管制站,首次搗破利用電動車電池盤藏貨走案的案件,檢獲市值約800萬元的走私電子產品,包括智能手機、... 詳情
【明報專訊】7歲女童疑被母親疏忽照顧致嚴重營養不良,腦部嚴重受損,其父母更涉向醫護人員、社工等隱瞞女童的身體狀G,案件昨續審。女童母親開始接... 詳情
刀匪跟入屋  綁劫獨居女
【明報專訊】中年獨居女子昨日返抵秀茂坪安達h家門時,遭獨行匪用刀指嚇,再推入屋內洗劫。刀匪掠去約2萬元財物後,再綁起事主手腳阻其追截,事主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