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破電動車電池暗格走私 改裝比亞迪 藏貨800萬

[2018.05.17] 發表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特別調查第二組指揮官劉佑倫(圖)展示電動車被改裝過的電池盤(^面黑色盒),內堻﹞戴q池被拆走,空間被用作收藏走私電子產品。(林智傑攝)
海關用X光機掃描原裝(左)及懷疑被改裝(右)的電動車,發現車輛被改裝後電池影像密度不一(黃圈),揭發內有暗格收藏走私貨。(林智傑攝)

【明報專訊】海關前日(15日)在深圳灣邊境管制站,首次搗破利用電動車電池盤藏貨走案的案件,檢獲市值約800萬元的走私電子產品,包括智能手機、智能手表及固態硬碟,拘捕5名涉案男子。

5人被捕 檢二手手機智能表

被捕5人年齡26至48歲,涉嫌走私被扣查,案件仍在調查中。海關在行動中共檢獲1576部二手智能手機、228隻智能手表及45件固態硬碟,市值約800萬元。除涉案的電動車被扣查外,海關亦檢獲一輛輕型貨車、一輛私家車、一批包裝物料及改裝車輛工具。據了解,被用作走私的電動車為國產比亞迪出品。

眼睇無異樣 X光現形

海關於數月前發現有集團在元朗一個貨場包裝走私貨物,經連串監視及追查,前日發現集團成員駕駛疑經改裝的電動車,準備經深圳灣口岸出境,關員在車輛過關時將其截停搜查,初時未見異樣,遂再用X光機檢查,發現車底電池位置影像密度不一,關員再向車輛的代理商查詢,決定將車輛升高,拆開車底的電池盤,發現電池箱曾被改裝,暗藏走私貨物。

電池減半 改裝軟硬件配合

同時,海關亦掩至元朗的貨場及一個住宅單位,共拘捕5名涉案男子,當中包括集團骨幹成員。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特別調查第二組指揮官劉佑倫稱,以往曾有人改裝貨車電池,利用其空間作走私,將電動車約一半電池移走騰出空間走私,則是首次發現,估計電動車電池盤空間,載貨量多於貨車電池5倍。他說,電動車如被抽出一半電池,正常應無法驅動,相信走私集團同時改動機件或軟件,令車輛如常行駛。

海關會將該車交予相關部門,詳細檢查其性能,了解會否對其他道路使用者構成危險。

海關重申走私屬嚴重罪行,根據《進出口條例》,任何人士輸入或輸出未列艙單貨物,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200萬元及監禁7年。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7歲女童疑被母親疏忽照顧致嚴重營養不良,腦部嚴重受損,其父母更涉向醫護人員、社工等隱瞞女童的身體狀G,案件昨續審。女童母親開始接... 詳情
刀匪跟入屋  綁劫獨居女
【明報專訊】中年獨居女子昨日返抵秀茂坪安達h家門時,遭獨行匪用刀指嚇,再推入屋內洗劫。刀匪掠去約2萬元財物後,再綁起事主手腳阻其追截,事主其... 詳情
【明報專訊】佔中發起人、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3月在台灣參加論壇,其間提出「反專制成功後」建立的民主社會,應包括「人民自決權利」等言論,... 詳情
馬時亨:盡力爭高鐵車票減手續費
【明報專訊】港鐵昨天舉行周年股東大會,港鐵主席馬時亨會後表示,會盡力落實特首林鄭月娥希望「高鐵車票手續費減至最低」的指示,但「部分制度問題,... 詳情
眾志換屆 袁嘉蔚退黨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上星期六舉行換屆選舉,選出新一屆常委會及秘書處成員。當了兩屆主席的羅冠聰退居常委,由反新界東北前期發展工程撥款示威案被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