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局查戴耀廷研究 研資局:無資助戴任何鼓吹港獨研究

[2018.05.17] 發表

【明報專訊】佔中發起人、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3月在台灣參加論壇,其間提出「反專制成功後」建立的民主社會,應包括「人民自決權利」等言論,被指是港獨言論。教育局長楊潤雄昨表示,局方曾就事件向研究資助局及港大「作出查詢」,據研資局資料,並無資助戴耀廷作任何鼓吹港獨的學術研究,但未評論戴的言論是否違法。

戴斥教局有施壓之嫌

戴耀廷昨透過短訊回覆本報表示,港大未就事件接觸過他,指教育局向研資局和港大查詢的做法,有向大學施壓之嫌。

議員何君堯昨在立法會提出質詢,問戴耀廷早前在台灣的言論是否涉及「煽動意圖」等刑事罪行,以及有否研究戴的言論內容。楊潤雄重申,任何鼓吹港獨言行都不可接受,違反《憲法》和《基本法》,對任何可能涉及刑事罪行的行為,執法部門一如既往依法處理。

至於研究內容,楊潤雄說,據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程序便覽》,「提出及接納研究項目屬院校自主範疇,然而自主權不代表院校可罔顧公眾利益」,指局方沒有蒐集個別學術研究資料,但鑑於有關言論引起社會關注,並因應議員提問,教育局早前曾向研資局及港大「作出查詢」。

教局:查詢因言論受關注

楊潤雄指出,根據資料,研資局並無資助戴耀廷進行任何鼓吹港獨的學術研究。港大表示,戴耀廷等港大學者的研究發現、學術會議的發表和著作等,已詳列「香港大學學術庫」供公眾參閱。

楊潤雄強調,大專院校有責任確保在各方面運作之中不違反基本法,包括「防止有人濫用大專院校的平台和資源推動港獨主張及活動」。

戴耀廷回應說,看不到有何法律禁止在大學校園內進行涉及中國的憲政未來和香港民主未來的討論、研究及教學,無論是否牽涉港獨議題,亦看不到任何法律,應禁止大學教研人員對這些議題在校內校外、香港內外發表其觀點。

港大教師及職員會主席張星煒表示,從未聽過政府會向研資局和大學查詢研究資料,指獲研資會資助的研究一般會公開摘要,質疑政府向研資局查詢屬「不必要」,批評做法「明顯是干預學術自由」,強調研究是否獲資助,已有專業評核。

更多港聞
馬時亨:盡力爭高鐵車票減手續費
【明報專訊】港鐵昨天舉行周年股東大會,港鐵主席馬時亨會後表示,會盡力落實特首林鄭月娥希望「高鐵車票手續費減至最低」的指示,但「部分制度問題,... 詳情
眾志換屆 袁嘉蔚退黨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上星期六舉行換屆選舉,選出新一屆常委會及秘書處成員。當了兩屆主席的羅冠聰退居常委,由反新界東北前期發展工程撥款示威案被告... 詳情
【明報專訊】議會陣線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昨日在立法會提出質詢,詢問政府高呼「結束一黨專政」口號是否違憲和違法,以及叫口號的人可否參選立法會選舉;... 詳情
超載最多6人 3小巴司機被捕 保險界:乘客遇意外或「賠唔足」
【明報專訊】警方昨晨在元朗打擊小巴超載,行動中發現3部紅頂小巴超載,其中一部19座小巴更超載6人,警方拘捕3名年齡43至71歲的小巴司機。 ...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上月發生首宗網約車「Uber」奪命車禍,政府昨日回應立法會質詢時透露,正檢討現時關於非法載客取酬的法例,計劃加強罰則,以增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