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結束一黨專政」可否參選 聶德權:選舉主任視個案決定

[2018.05.17] 發表

【明報專訊】議會陣線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昨日在立法會提出質詢,詢問政府高呼「結束一黨專政」口號是否違憲和違法,以及叫口號的人可否參選立法會選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未有正面回應能否參選,稱《基本法》下市民有言論自由,但從政者加入議會,屬於政治體制一部分,體制內人士若反對國家制度, 「在邏輯上和常理上是說不通」。

「從政者反制度 邏輯上不通」

聶德權回應質詢時未有按提問說出「結束一黨專政」6個字。他表示,《憲法》和基本法是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國家的政黨制度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我們必須尊重憲法……亦必須尊重內地的制度」。

聶重申,選舉主任會根據每宗個案具體情G,按照法例要求,決定參選人的提名資格。

毛孟靜嘲聶未正面回應「鵪鶉」

民主派議員在會上多次追問高呼「結束一黨專政」口號是否違憲違法,但聶德權都未有正面回應,毛孟靜兩度形容對方「鵪鶉」,遭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要求收回有關字眼。

聶德權表示,基本法保障市民有言論自由,不會評論個別言論,又指香港是中國一部分,有一國才有兩制,從政者屬於政治體制一部分,要尊重內地憲法和制度,這樣才符合政治邏輯,一旦有從政者提出反對國家制度,似乎在邏輯和常理上有點說不過去。

更多港聞
超載最多6人 3小巴司機被捕 保險界:乘客遇意外或「賠唔足」
【明報專訊】警方昨晨在元朗打擊小巴超載,行動中發現3部紅頂小巴超載,其中一部19座小巴更超載6人,警方拘捕3名年齡43至71歲的小巴司機。 ...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上月發生首宗網約車「Uber」奪命車禍,政府昨日回應立法會質詢時透露,正檢討現時關於非法載客取酬的法例,計劃加強罰則,以增強... 詳情
【明報專訊】佐敦前年發生斬人案,多名尼泊爾男子持刀及啤酒樽追斬一名男子,事主的頭部及背部受創,頭部傷痕深至頭骨。數名巡警勸喻不果共開4槍制止... 詳情
【明報專訊】廚師去年為避債棄養6歲大的銀狐犬在家中,銀狐犬被發現時體重過輕,糧水容器空空如也。他早前承認一項虐畜罪,裁判官昨判刑指案情嚴重,... 詳情
工廈竊賊抬走5呎夾萬
【明報專訊】一間位於葵秀路8號瑞森工業大廈4樓一間貿易公司,其負責人昨日上班時,發現公司的窗戶被撬及有搜掠痕[,一個5呎高夾萬整個被抬走。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