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載客取酬罰則擬加強

[2018.05.17]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上月發生首宗網約車「Uber」奪命車禍,政府昨日回應立法會質詢時透露,正檢討現時關於非法載客取酬的法例,計劃加強罰則,以增強阻嚇力,會考慮引入充公涉事車輛的罰則,預計下個立法年度提交立法會討論。

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昨回應立法會質詢時表示,在2015至2017年間,警方曾就126宗私家車或輕型貨車非法載客取酬的個案採取執法行動。他又透露,運輸署現正檢討《道路交通條例》,擬加強有關非法載客取酬罪行的罰則,以增加阻嚇力,計劃於2018至19年度提交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討論。

根據現時《道路交通條例》,使用私家車或輕型貨車非法載客取酬,首次定罪可判罰款5000元及監禁3個月,涉案車輛的牌照可暫時吊銷3個月;第二次或隨後再次被定罪,可罰款1萬元及監禁6個月,車輛則可吊銷牌照6個月。

運房局:充公車輛罰則聽意見

被問及會否考慮充公用作非法載客取酬的車輛,蘇偉文表示,上屆政府於去年5月曾表示,暫時不考慮引入「充公犯罪車輛」的罰則,而現時當局希望就相關罰則聽取業界、立法會議員等持份者的意見及訴求。

對於上月發生的Uber車禍,蘇偉文表示,保監局曾向相關保險公司了解,得悉Uber所購買的保險,目的是為乘客及第三者在汽車共乘車程中引致的傷亡提供保障,但為免影響調查及隨後的法律程序,當局不便就車禍評論。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佐敦前年發生斬人案,多名尼泊爾男子持刀及啤酒樽追斬一名男子,事主的頭部及背部受創,頭部傷痕深至頭骨。數名巡警勸喻不果共開4槍制止... 詳情
【明報專訊】廚師去年為避債棄養6歲大的銀狐犬在家中,銀狐犬被發現時體重過輕,糧水容器空空如也。他早前承認一項虐畜罪,裁判官昨判刑指案情嚴重,... 詳情
工廈竊賊抬走5呎夾萬
【明報專訊】一間位於葵秀路8號瑞森工業大廈4樓一間貿易公司,其負責人昨日上班時,發現公司的窗戶被撬及有搜掠痕[,一個5呎高夾萬整個被抬走。警...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作家阿濃父親題字
【明報專訊】會員突破10萬?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協)本周六慶祝成立45周年,教協係工會組織,原來都?正牌出「報紙」,其《教協報》有向報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