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載最多6人 3小巴司機被捕 保險界:乘客遇意外或「賠唔足」

[2018.05.17] 發表
警方發現其中一輛新型號的19座小巴,在車廂左前方加裝木箱,存放雜物之餘,亦可成為超載乘客臨時座位。(蔡方山攝)
新界北交通特遣隊人員拘捕3名涉嫌超載的小巴司機。其中一名71歲女司機(圖右)所駕的19座小巴,被發現接載25名乘客。(蔡方山攝)

【明報專訊】警方昨晨在元朗打擊小巴超載,行動中發現3部紅頂小巴超載,其中一部19座小巴更超載6人,警方拘捕3名年齡43至71歲的小巴司機。

3人涉危駕  警扣小巴查加裝座位

新界北交通特遣隊昨晨部署行動,出動便衣探員及「隱形戰車」調查。行動中截獲3部來往元朗至大棠的小巴,懷疑超載。其中一部19座新型小巴超載6人,共接載25人,其中部分乘客站立,部分則坐在車頭的木箱。

另外兩部小巴均為舊式16座位小巴,分別超載2名及3名乘客,部分站立或乘坐額外座位。警方以危險駕駛罪名拘捕兩男一女司機,其中71歲女司機駕駛19座小巴,另外43歲及54歲男司機則駕駛16座小巴。3部小巴正被扣查,檢查是否有其他違規事項,例如加裝座位、「光頭胎」、過期滅火筒等。

警方:司機鬥搶客 成惡性循環

新界北交通特遣隊署理警署警長黃國遠指出,來往元朗及大棠路線以清晨5至6時超載最嚴重,因當時未有其他交通工具,部分市民趕上早班,在車少人多下,部分司機為接載更多乘客掙錢鋌而走險。他又指出,與部分司機了解過,指有時同業超載「搶客」,自己無法不跟隨,黃形容是「惡性循環」。

黃指已記錄超載小巴上乘客的個人資料,稍後會聯絡部分乘客落口供,是否票控則視乎調查結果。黃又呼籲市民不要乘坐超載小巴,一旦發生意外會很危險。

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指出,汽車保險列明有關車輛可載人數,亦即承保人數,如有關汽車超載,司機或車主欲索償,保險公司不會受理,因司機或車主違反了有關保險條款。至於乘客,一旦發生意外,第三者保險亦有可能「賠唔足」,因乘客明知汽車超載仍上車,須承擔部分責任。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本港上月發生首宗網約車「Uber」奪命車禍,政府昨日回應立法會質詢時透露,正檢討現時關於非法載客取酬的法例,計劃加強罰則,以增強... 詳情
【明報專訊】佐敦前年發生斬人案,多名尼泊爾男子持刀及啤酒樽追斬一名男子,事主的頭部及背部受創,頭部傷痕深至頭骨。數名巡警勸喻不果共開4槍制止... 詳情
【明報專訊】廚師去年為避債棄養6歲大的銀狐犬在家中,銀狐犬被發現時體重過輕,糧水容器空空如也。他早前承認一項虐畜罪,裁判官昨判刑指案情嚴重,... 詳情
工廈竊賊抬走5呎夾萬
【明報專訊】一間位於葵秀路8號瑞森工業大廈4樓一間貿易公司,其負責人昨日上班時,發現公司的窗戶被撬及有搜掠痕[,一個5呎高夾萬整個被抬走。警...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