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醫生加沙救人遭槍傷 杜魯多促查以軍開槍鎮壓

[2018.05.17] 發表

【明報專訊】一名加拿大醫生在加沙協助受傷示威者時遭到槍擊,總理杜魯多對此事表示震驚,並與多國齊聲呼籲,要求就以軍在加沙邊境開槍造成嚴重傷亡事件進行獨立調查。

以軍周一開槍鎮壓巴勒斯坦示威者,造成59人死亡,另約2,700人受傷。

杜魯多在聲明中表示,以軍跟示威者衝突中據報使用過分武力和出動實彈,那「不可原諒」,他並對加拿大公民勞邦尼醫生(Dr. Tarek Loubani﹐圖),連同眾多手無寸鐵的人在事件中受傷感到震驚。他表明﹕「我們會與以色列官員接洽,追究到底。」

本身是安省倫敦醫療科學中心(London Health Science Centre)醫生的勞邦尼,事發時在加沙什法醫院(Shifa Hospital)急症室當值。他表示,他周一被人開槍擊中雙腿,雖然當時他已身穿螢光外衣,很易被辨認出是醫護人員。

以色列駐渥太華使館發言人周三晚間發表聲明稱,以色列「針對哈馬斯及最近加沙地帶事件的立場清晰。我們已經向耶路撒冷申請指引,因這是總理級事務。」

周一的暴力衝突是2014年以來巴勒斯坦人傷亡最嚴重的一天。衝突源於美國總統特朗普按照競選承諾,把美國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加拿大等主要盟國均不支持遷館。

以色列和美國將暴力衝突歸咎於武裝組織哈馬斯,指該組織煽動加沙平民示威,令平民受害。加拿大的以色列及猶太人事務中心(Centre for Israel and Jewish Affairs)亦重申這個立場,該組織並要求緊急約見杜魯多,表達關注其對暴力事故所作的回應。

聯邦保守黨領袖希爾(Andrew Scheer)周三晚間亦發布聲明說﹕「總理杜魯多譴責以色列軍方,但他無視恐怖團體哈馬斯在引發這些衝突中的角色。總理僅以批評以色列的方式回應這些事件,他在國際舞台上再度辜負加拿大人期望。」

更多加國新聞
首位在任世界領袖獲頒博士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周三抵達美國特朗普的家鄉紐約,展開3天訪美之行。他在出席紐約大學的畢業禮致詞時,勉勵畢業生多包容,及致力對抗全球日益高... 詳情
聯邦通過電子煙法 禁售未成年者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通過《煙草和電子霧化產品法》(Tobacco and Vaping Products Act),數日內即可獲得皇室批准開... 詳情
手機用戶少  公文語言繁多 努拿烏特不入全國緊急警報
【明報專訊】加拿大上周進行全國緊急警報系統測試,但努拿烏特(Nunavut)地區卻選擇不參加。原因無他,只是那裡不像加拿大其他地區一樣,手機... 詳情
哈里大婚10「花仔花女」 梅龍尼3孫分任伴娘花童
【明報專訊】前加拿大總理梅龍尼(Brian Mulroney)的3名孫子女,將在本周六英國皇室婚禮中分別擔任伴娘與花童。 肯辛頓宮(K... 詳情
CBC遭爆竊偷走電腦 2萬僱員或泄個人信息
【明報專訊】加拿大廣播公司(CBC)通知近兩萬名僱員,因為最近發生電腦失竊案,他們應小心注意自己的個人信息是否被盜用。 CBC首席財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