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通過電子煙法 禁售未成年者

[2018.05.17] 發表
圖為一名男子在吸食電子煙。(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通過《煙草和電子霧化產品法》(Tobacco and Vaping Products Act),數日內即可獲得皇室批准開始實施。屆時成年人將可更容易獲取電子煙,並接觸到更多宣傳電子煙產品的廣告宣傳。

新法禁止向未成年人士銷售電子煙產品,禁止針對年輕人的口味進行推銷,也不允許利用推薦、健康聲明或以生活方式為主題的營銷。

衛生部周三表示,新法准許合法製造、進口及銷售帶或不帶尼古丁的電子煙產品。其他條款將在法案成為法律後180天生效,以便製造商和進口商有時間遵守。

製造商促銷產品時,如希望加入聲明稱具治療作用例如有助戒煙時,則在進口、宣傳及銷售相關產品上仍需衛生部審批。

專家對新法案意見不一,有的感到鼓舞,認為是希望戒煙人士的好消息。有些人則擔心,施加限制會阻嚇人們尋找危害較少的吸煙替代品。

加拿大醫學協會主席馬爾庫醫生(Dr. Laurent Marcoux),歡迎立例限制推廣電子煙產品,並警告尚未能證實電子煙有效助人戒除煙癮,認為需要進行更多研究,才可作出有關建議。

加拿大心臟與中風基金會(The Heart and Stroke Foundation)衛生政策主管占姆斯(Lesley James)稱,加拿大需要就電子煙制訂規管框架,因為它已在國內極流行,並指推廣限制亦「很重要」,因為這類產品極吸引年輕人。

但各大煙草公司則堅決反對法例中的限制香煙包裝條款,因它直接禁止包裝上的任何宣傳信息和商標。加拿大帝國煙草(Imperial Tobacco Canada)公司及規則事務負責人加農(Eric Gagnon)認為,煙草商有權設定品牌形象。他也指,煙草公司歡迎有關電子煙產品的規定,但生產商和零售商應獲准直接向客戶推銷。

更多加國新聞
手機用戶少  公文語言繁多 努拿烏特不入全國緊急警報
【明報專訊】加拿大上周進行全國緊急警報系統測試,但努拿烏特(Nunavut)地區卻選擇不參加。原因無他,只是那裡不像加拿大其他地區一樣,手機... 詳情
哈里大婚10「花仔花女」 梅龍尼3孫分任伴娘花童
【明報專訊】前加拿大總理梅龍尼(Brian Mulroney)的3名孫子女,將在本周六英國皇室婚禮中分別擔任伴娘與花童。 肯辛頓宮(K... 詳情
CBC遭爆竊偷走電腦 2萬僱員或泄個人信息
【明報專訊】加拿大廣播公司(CBC)通知近兩萬名僱員,因為最近發生電腦失竊案,他們應小心注意自己的個人信息是否被盜用。 CBC首席財務... 詳情
送走寒冬 將迎漫長乾熱夏天 山火高危 多省公園發禁火令
【明報專訊】聯邦山火研究人員指出,根據天氣預測數值,加拿大送走難纏的冬季後,將迎戰長久、酷熱及乾燥的夏季,而草原省份已開始發出禁止生火令及疏...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一名高級官員說,在預期加國經濟潛在增長率可能下降的情況下,應借助本國過往在教育、移民和貿易自由化這3個領域的成功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