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走寒冬 將迎漫長乾熱夏天 山火高危 多省公園發禁火令

[2018.05.17] 發表
圖為去年9月12日,阿省沃特頓湖國家公園山火肆虐。(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山火研究人員指出,根據天氣預測數值,加拿大送走難纏的冬季後,將迎戰長久、酷熱及乾燥的夏季,而草原省份已開始發出禁止生火令及疏散令,國民必須做足措施。

自然資源部山火研究分析員卡爾(Richard Carr)指,在本季開初幾個星期,山火開始的日期及被焚的土地數量都較平均為低,但乾燥的天氣正改變這一切。卡爾指,加人剛經歷一個漫長的冬季,因此火災季節較遲開始,但料數量將較去年同期為多。

縱觀全國數字,自從4月底開始,山火數量已較平均為多,從全國山火高危地圖得悉,最高危地區都集中在3個極西邊的省份,其中以沙省尤甚。兩個省份已經開始今年首個疏散行動。在沙省的克魯特韋爾(Crutwell),有約40名住戶至少曾兩次離開家園,至於緬省的邦尼特(Lac du Bonnet)亦有7戶需要疏散。緬省今年已發生119宗山火,較去年同期27宗及前年的58宗為多。

加拿大跨機構森林火災中心(Canadian Interagency Forest Fire Centre)指出,全國於5月初發生的山火約100宗,較過去10年的平均數字為多。卡爾表示,雖然部分地區被洪水侵襲,但大部分森林區仍很乾旱,其中由卑詩省至安省西部整個地區都乾燥。

安省已禁止在西北部地區生火;在沙省,除了賽普里斯丘陵(Cypress Hills)外,全省包括省級公園的所有官地都禁止生火。至於阿省,早已在公園及各市鎮張貼禁火令;當地政府更印製一份顯示森林乾旱情況的地圖,幾乎包括省內至少89%的森林區。

令人憂慮的是環境部對今夏的天氣預測。雖然天氣變幻莫測,再加上7月雨季來臨,但卡爾指有關數據都顯示,那將會是一個炎熱及乾燥的夏季。

每年全國約有8,000宗山火,焚毀約21,000平方公里的森林,而每年被焚的面積差別很大,但據聯邦政府的統計顯示,過去數年相關數字不斷遞增。科學家們總結說,山火增多主要歸咎於氣候轉變令天氣愈來愈炎熱,而較難預測的一些因素令到森林更不穩定,例如豪雨、閃電及強風等,卡爾相信今年將有一個艱辛的夏季,「現在是時候加快步伐做好準備」。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一名高級官員說,在預期加國經濟潛在增長率可能下降的情況下,應借助本國過往在教育、移民和貿易自由化這3個領域的成功經...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anada Border Service Agency,CBSA)指,3人因涉嫌剝削及販運外勞人士被正式落案... 詳情
加人用黑莓手機僅3% 忠粉期待新鍵盤機上市
【明報專訊】根據互聯網流量分析公司comScore的報告﹐截止2017年底,加拿大人使用的智能手機中,黑莓(BlackBerry)份額僅餘3... 詳情
兩賊藉短租偷盡屋內貴重物 用女戶主支票存櫃員機套現
【明報專訊】一名多倫多女子透過民宿Airbnb出租市中心柏文單位予一名男子,但一夜間卻被賊人偷走單位內大批名貴物品,連帶個人支票簿亦被人偷走... 詳情
公路女子「跳車」事件 警晤兩事主未提檢控
【明報專訊】本周一(14日)晚交通繁忙時間﹐在多市一段401公路發生驚險一幕﹐一名女士從一輛行使中的SUV中掉了下來。省警已獲悉事件,暫時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