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挽增長放緩 重振加國經濟 央行倡教育 移民 自貿找出路

[2018.05.17]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一名高級官員說,在預期加國經濟潛在增長率可能下降的情況下,應借助本國過往在教育、移民和貿易自由化這3個領域的成功經驗,探尋提升未來經濟增長的出路。

央行副行長史金柏(Lawrence Schembri)周三在渥太華經濟學協會及渥太華特許金融分析師協會發表講話。他提及這份潛在處方,焦點是探索和揭秘潛在增長這個「有些抽象的概念」。他形容這是央行的一項重要信息,因它有助測度通脹壓力並思量議息決定。

不過史金柏亦指出,那是難以確定的數字,因為那是「假設的」數字。唯一肯定的是,是潛在增長率正處於下降趨勢。

央行預估,2009年至2021年間,加拿大年均潛在經濟增長率將為1.8%,遠低於1982年至2008年的平均2.7%。儘管如此,史金柏認為,這並不表示央行缺乏重振經濟的工具。他指出,近幾十年,大多數主要發達經濟體的潛在產出增長普遍呈下降趨勢,包括加拿大,這主要是由於人口老化造成。他說,加拿大在創造經濟機遇和支持增長方面有良好紀錄,應引用過往的成功經驗,制定未來的政策。

加國人口老化的挑戰下,史金柏認為需要更多移民填補勞動力的空缺,並將新移民的技能與勞動力的需求作適當配對。

而各個領域的教育和培訓,有助勞工跟上技術瞬息萬變的步伐,提升生產效率,並有助減少收入不平等。

史金柏強調,教育政策和移民政策均非常重要,雖然這不在央行管轄範疇,但卻對經濟潛在增長的前景非常重要,而潛在增長對貨幣政策的執行很重要,因此央行對此甚感興趣。

談到貿易自由化時,史金柏說,加拿大要提升潛在產出,可透過開闢新的收入途徑和降低企業壁壘方式。在過程中確保工人能從中獲益也很重要。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anada Border Service Agency,CBSA)指,3人因涉嫌剝削及販運外勞人士被正式落案... 詳情
加人用黑莓手機僅3% 忠粉期待新鍵盤機上市
【明報專訊】根據互聯網流量分析公司comScore的報告﹐截止2017年底,加拿大人使用的智能手機中,黑莓(BlackBerry)份額僅餘3... 詳情
兩賊藉短租偷盡屋內貴重物 用女戶主支票存櫃員機套現
【明報專訊】一名多倫多女子透過民宿Airbnb出租市中心柏文單位予一名男子,但一夜間卻被賊人偷走單位內大批名貴物品,連帶個人支票簿亦被人偷走... 詳情
公路女子「跳車」事件 警晤兩事主未提檢控
【明報專訊】本周一(14日)晚交通繁忙時間﹐在多市一段401公路發生驚險一幕﹐一名女士從一輛行使中的SUV中掉了下來。省警已獲悉事件,暫時未... 詳情
涉醉駕撼無人校巴 女司機輕傷男友亡
【明報專訊】多市怡陶碧谷前晚發生奪命交通意外,一名涉嫌酒後駕駛的女司機開車失控,汽車撞向路旁一部停泊的無人校巴(圖),肇事司機身旁的男乘客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