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山輸油管限期到或告吹
恐令加國原油打折出售

[2018.05.28]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康德摩根公司(Kinder Morgan Canada Ltd)跨山輸油管建造計劃的5月31日限期正在逼近,投資者,工程承包商及政府官員對於是否能於限期前解決有關的爭議仍存疑慮。康德摩根跨山輸油管計劃總工程費用達74億加元(57億美元)。

此一限期是總部設在休士頓(Houston)的母公司所定。此一跨山輸油管計劃,將自愛德蒙頓(Edmonton)延伸至溫哥華的一個港口。此一輸油管擴建計劃將可使加拿大陸地生產的石油更易銷往外國市場。康德摩根跨山油管計劃將會對聯邦政治產生影響。聯邦政府已允諾,不管如何,跨山油管計劃必須進行。建造更多的輸油管是杜魯多政府能源政策的基石,但2名不具名知情人士透露,無論聯邦政府給予康德摩根什麼樣的保證,都會被康德摩根拒絕。投資者及工程承包商也愈來愈悲觀。

Canoe Financial資深投資組合經理Rafi Tahmazian表示,此事若無結果,令他寢食難安,他也愈來愈擔心康德摩根會放棄此一計劃。加拿大康德摩根公司拒對此事發表評論。

如果康德摩根跨山油管計劃失敗,這將是加拿大2年內第3度外銷輸油管計劃遭遇挫折,令加拿大重級原油因缺乏運輸工具,必須打折出售。

康德摩根定下的5月31日期限,部分原因是對卑詩省政府的一再阻擾感到不耐。杜魯多總理已表示,不管康德摩根是否繼續下去,此一輸油管必須建造。他也答應對康德摩根因卑詩省政府阻擾所遭受的損失予以賠償。

周日,魁北克地區3名知名的原住民領袖亦反對康德摩根跨山油管計劃。原住民大會地區主席Ghislain Picard,摩哈克族(Mohawk)領袖Serge Simon,及印奴族(Innu)領袖Jean-Charles Pietacho在於滿地可舉行的一項示威活動中均表示,他們反對康德摩根跨山油管計劃。

此一示威的目的在聲援原住民及其他反對卑詩省跨山油管計劃的團體。Picard表示,跨山油管計劃的辯論絕不能僅限於一省,因為此事有關氣候變化。周日參與示威的人數約有數百人。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中原地產亞太區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阿根廷加息至40厘,引起全球金融市場震動﹐立即引來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鮑威爾表示注意到美國加息... 詳情
機構性投資者需要在每季後定時申報持股,這個申報叫做13F。申報雖然距季結有近個半月的時間差,但從申報之中仍是可以找出一些盤路動向的。最新的1... 詳情
生產力就業依賴樓市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早已警告,家庭債務高企,及國內房地產市場發展不均衡,將是經濟衰退到來時金融系統的兩大痛點。 但什麼事會導致經... 詳情
多項經濟及政治不確定因素
【明報專訊】道明銀行(Toronto-Dominion Bank)行政總裁馬斯蘭尼(Bharat Masrani,圖)在接受一項BNN Bl...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