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只睡六小時等於沒睡

[2018.05.30] 發表
何偉文Simon Ho - RRT註冊氣管治療師

睡眠不足有損健康和生產力,這是老生常談。不過長期缺乏睡眠的後果比我們想像更嚴重。根據最近發表的研究報告,連續兩個禮拜每天只睡六小時的人,精神狀況跟連續48小時沒睡的人一樣糟糕;唯一的差別是,只睡六小時的人以為自己很OK。

這項實驗有48人參與,分成四組:兩周內每天睡四小時、六小時、八小時,還有一組是連續三天不睡覺。

在實驗期間,除了睡眠時間之外,他們每兩小時接受一次認知問答。實驗人員除了紀錄他們的反應時間之外,還會問他們當時的情緒如何,以及想睡的程度。

實驗結果發現,連續兩周每天只睡六小時的那組,清醒程度和連續兩天沒睡的一樣糟糕。每天睡八小時的那組平均表現最好,只睡四小時的那組一天比一天糟。而每天睡六小時的那組,剛開始看起來還不錯,一直到實驗的第十天,他們的認知表現跟沒睡覺的那組一樣糟,只是沒有四小時那組惡化得那麼快而已。

值得注意的是,睡六小時那組雖然認知能力逐日下降,但是他們卻以為自己睡得還算飽。在實驗尾聲,被剝奪睡眠的那組自我評估的想睡程度跳了兩級,但是睡六小時那組自己的評估只跳了一級。這個試驗顯示,睡眠不足的人都怎麼撐下來的呢?答案可能是「自我否認」, 不願或無法面對自己狀況不佳的事實。

關於睡眠問題,其實最棘手的是,大多數的人根本搞不清楚自己每天到底睡多久。根據美國疾病控制防治中心的調查,35%的美國人,也就是每三人中有一人,每天睡不到七小時。從這個研究也可以看出,雖然六小時睡眠只是稍稍不足,但是長期的負面效果卻是非常明確。因此,改善睡眠絕對不只是生活品質問題,而是值得重視的健康問題。

何偉文Simon Ho - RRT註冊氣管治療師

網址:www.cpapdirect.ca 聯絡電話:905-771-6727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