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市限短租屋數量 冀減遊客居民紛爭

[2018.06.14] 發表
滿地可市中心Tour des Canadiens柏文大廈半數單位放在Airbnb作全日出租。

【明報專訊】滿地可市一個轄區在引入新規,限制核心市中心區域的短期租約數量,希望有助防止遊客與居民之間的爭拗。

維爾瑪麗(Ville-Marie)區議員周二傍晚採納一項新動議,限制遊客私人短期租約,例如經由租房網站Airbnb提供的租約。

在新例下,新的「遊客居所」許可,只限於市內最繁忙商業街道周圍3.3公里的地方,並防止150米範圍內有其他新的租盤。

轄區政府文件指出,新設的附例旨在實質限制短租合約的數目,希望能「防止遊客與居民之間出現共同居住時的問題」。

魁省將遊客居所定義為任何定期出租31天或以下的居住單位。

在市中心Tour des Canadiens柏文擁有物業單位的沙博諾(Real Carbonneau)估計,該幢柏文大廈有一半單位都在Airbnb全日出租,「幾乎是全天酒店房間」。

他表示,對於晚上常傳來深宵開派對發出的噪音感到厭煩,而經常有陌生人進出令他感到不安全。

沙博諾憶述開門時發現走廊通道滿地嘔吐物,幾名租客在單位門前醉倒地上。他表示,曾經向柏文的法團董事會及經理反映這個問題,都不了了之,因為涉及巨大金錢利益,沒人關心。雖然他對政府訂立新法例表示歡迎,但質疑成效。

他說,現行法例甚少執行,指柏文大廈內許多租屋經營者,已違反魁省要求將單位註冊並繳納租金稅的法規,因此全屬非法經營。加國全國各地均為規管短期租約感頭痛,這亦導致住屋更昂貴,並將長期租盤絕跡於市場。

過去一年,魁省及卑詩省府與Airbnb達成協議,後者同意向短期租約收取相關稅項。

多倫多和溫哥華已制定相關規則,其中包括溫哥華市議會最近決定,限制將業主主要居所放上租盤,除少數例外。

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去年一項研究發現,Airbnb已導致滿地可和多倫多的租屋市場損失多達14,000個住屋單位。

而在滿地可、多倫多和溫哥華三地,擁有大型商業物業的少數業主,佔4.3億元全年租屋收入的接近一半。

Airbnb對這些數據不表認同,指絕大多數用戶是普通民眾,他們只是偶爾將主要居住物業的一部分或全部租出去,以幫補生計。

更多加國新聞
30小時落口供133次稱冷和餓 趙利認供詞不完整兼遺漏多
【明報專訊】西溫富商苑剛被殺及肢解案,被告趙利(Li Zhao,譯音)昨日完成作供。他在庭上表示案發後接受警方盤問,在錄影片段中可見他先後1... 詳情
【明報專訊】魁北克還有4個月舉行省選,最新民意調查顯示,目前在議會席位排第三的魁北克未來聯盟(Coalition Avenir Quebec... 詳情
追蹤進出口食品新例可加快回收問題食品
【明報專訊】加拿大明年初開始實施食品安全新規例,當局指,屆時將可加快回收問題食品的速度。 《加拿大安全食品規例》(Safe Food ... 詳情
「零傷亡願景」未能如願 2年93行人單車客枉死
【明報專訊】在多倫多市長莊德利宣布加強行人和騎單車人士安全的「零傷亡願景」(Vision Zero)交通安全計劃2周年之際,多倫多市前日又有... 詳情
士嘉堡民房失火 長者重入火場摔倒命危
【明報專訊】多市士嘉堡一棟平房前昨晚深夜失火,一名長者在火警中重傷。 消防前晚11時前往聖羅倫斯路夾Scarborough Golf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