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安局促解決6問題
台山核電廠7日後啟動反應堆

[2018.06.19] 發表
台山核電廠攝於2018年6月10日的衛星圖片,核電廠廢熱水排水明渠內的水,水質較外面的水清澈,顏色也有分別,顯示核電廠曾排放廢熱水。(傳真社提供)

【明報專訊】廣東台山核電廠今年4月獲國家核安全局批准1號機組試驗運行,國家核安全局於5月30日發出報告,指1號機組存在六大問題,包括監測儀器故障及人為失誤等,要求在反應堆運作前處理上述問題,但國際原子能機構網頁顯示,台山核電廠於7日後,即本月6日已進入「首次臨界」(First Criticality Date)階段(啟動核燃料棒,是核電廠正式投入運作前最後階段測試)。

黎廣德批兒戲?促交代是否改善

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黎廣德質疑,國家核安全局發出報告後7日就啟動1號機組的反應堆,「連兒童遊樂場的設施都不可以這麼兒戲」,要求中廣核交代是否已完成改善工作。本報向中廣核查詢,至昨截稿前未獲回覆。

涉監測儀故障系統誤鳴操作差

台山核電廠由中國廣核集團與法國阿海琺集團(Areva)共同發展,使用法國第三代壓水式反應堆,但2015年法國核能安全機構測試發現,該廠使用的同類反應堆壓力容器頂蓋生產過程有問題,被驗出碳含量超標,堅韌度不合格,有破裂風險,英國、法國採用相同壓力殼的核電項目曾一度停工。

今年4月10日,國家核安全局向台山核電廠頒發裝料批准書,但要求核電廠盡快研發有效的檢查方法,若頂蓋仍未能通過測試,到2025年4月後不能繼續使用。

傳真社翻查國家核安全局文件,發現核安全局於5月30日發出《台山核電廠1號機組首次臨界核安全檢查報告》,指出6項問題,包括監測儀器故障、反應堆保護系統信號誤鳴,以及操作員未有就系統異常信號作反應等,國家核安全局要求台山核電廠在「首次臨界」前處理。但國際原子能機構網頁顯示,台山核電廠已於7日後,即本月6日進入「首次臨界」階段。

另外,傳真社取得6月10日及17日的衛星圖片,顯示核電站長達3.4公里的廢熱水排水明渠內,水質較外面的海水清澈,顯示核電廠的冷卻水系統正在或曾經運作。

更多港聞
稱空置稅「諗清諗楚」?陳茂波:不怕被覆核
【明報專訊】政府擬開徵空置稅,財政司長陳茂波昨天表示,政府考慮空置稅時已「諗清諗楚」,不擔心稅項被人提出司法覆核,又表示待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外... 詳情
甫見面送小禮物引上釣 約會網騙徒索貴價生日禮物
【明報專訊】騙徒手法層出不窮,民主黨今年至今收到25宗墮情騙陷阱的求助,損失金額為2000至15.3萬元不等,共涉款逾70萬元。騙徒在網上找... 詳情
6000健兒赤柱競龍舟
【明報專訊】昨日端午節多區有龍舟競賽,在大埔,市民到海濱公園觀賽,不少家長帶同小孩前來,感受節日氣氛。大澳居民則按習俗舉行有過百年歷史的龍舟... 詳情
特稿:手術監察計劃 助屯院洗「地獄」污名 團隊曾被醫護轟「傷口上撒鹽」
【明報專訊】醫院管理局自2008年起引入《手術成效監察計劃》,每年公布17間公立醫院的手術成績表。團隊成員憶述,計劃初期飽受前線醫護人員責備... 詳情
【明報專訊】醫管局今年初公布《手術成效監察計劃》報告,顯示17間設有外科手術部門的醫院,沒有任何醫院表現特別遜色或出色,手術成效監察計劃總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