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見面送小禮物引上釣 約會網騙徒索貴價生日禮物

[2018.06.19] 發表
民主黨今年至今收到25宗墮情騙陷阱的求助,民主黨深水鶧炾狦陪袁海文(右二)昨日與受害人召開記者會,指近月不少騙徒以生日為藉口,茖害人買禮物以圖利。(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騙徒手法層出不窮,民主黨今年至今收到25宗墮情騙陷阱的求助,損失金額為2000至15.3萬元不等,共涉款逾70萬元。騙徒在網上找「獵物」,約受害人見面後先送小禮物以取得信任,其後設「生日禮物陷阱」,訛稱自己生日,茖害人買昂貴服裝或電子產品做生日禮物,其中6名受害人已報警處理。

民主黨深水鶧炾狦陪袁海文稱,今年收到25宗情騙求助個案,事主年齡介乎20至40歲。騙徒透過交友程式及社交網站,如Sweetring、2Date、SayHi、WeChat和facebook等,向受害人兜搭,又展示自己為好男仔或好女仔,博取受害人信任後邀約外出並送見面禮,又以生日為由,要求受害人回贈昂貴禮物或購買美容療程。

事主﹕收了禮不好意思拒絕

30多歲的S小姐(化名)今年4月透過WeChat認識一名男士,對方標榜為「孝順仔」,對話不足一周就相約見面。S稱,首度見面時,對方送上聲稱過千元的「粉晶鏈」,又指自己生日,紎送禮物,「因為收了禮物,不好意思拒絕」,便跟對方到服裝連鎖店選購價值約2000元的西裝。

S稱,對方除了要求以現金或EPS付款,付款時又刻意避開,「似是想避開閉路電視」,其後男士又食言,沒請她「食大餐」及送她回家。S開始懷疑,要求對方展示身分證,對方不願,S便要求騙徒交還禮物,糾纏約兩小時,男方才願還她1000多元。

要求現金付款 事後退貨套現

袁海文指「生日禮物陷阱」是近月較新的騙局手法,騙徒可把「生日禮物」退款以獲取金錢,上周已跟其中6名受害人報案,警方列作「欺騙手段取得財產案」處理,但舉證艱難,如有騙徒跟受害人見面時,以交換電話號碼為藉口取得受害人電話,把受害人電話上的短訊紀錄刪除以疰瓴琚C

取事主電話刪短訊證據

另外,袁海文今年所接獲的求助中,有逾10宗跟美容或教育推銷有關,騙徒聲稱自己也是客戶,刻意隱瞞與有關公司的利益關係,令受害人買下療程或課程,有關手法如出一轍,疑騙徒屬集團式運作,他呼籲巿民小心使用交友程式,不要輕易相信對方及建立關係。

更多港聞
6000健兒赤柱競龍舟
【明報專訊】昨日端午節多區有龍舟競賽,在大埔,市民到海濱公園觀賽,不少家長帶同小孩前來,感受節日氣氛。大澳居民則按習俗舉行有過百年歷史的龍舟... 詳情
特稿:手術監察計劃 助屯院洗「地獄」污名 團隊曾被醫護轟「傷口上撒鹽」
【明報專訊】醫院管理局自2008年起引入《手術成效監察計劃》,每年公布17間公立醫院的手術成績表。團隊成員憶述,計劃初期飽受前線醫護人員責備... 詳情
【明報專訊】醫管局今年初公布《手術成效監察計劃》報告,顯示17間設有外科手術部門的醫院,沒有任何醫院表現特別遜色或出色,手術成效監察計劃總監... 詳情
做義工退休者 身心健康高於世衛標準
【明報專訊】退休曾被稱為「人生十大生活壓力事件」之一,退休人士需要面對生理、心理、社交及生活上等的挑戰。浸信會愛蘆懋|服務處調查發現,痡`參... 詳情
特寫:10歲女球員﹕盼港女足入世界盃 膺傑出學生運動員 3歲學踢波
【明報專訊】四年一度的世界盃又再帶起足球熱潮,但外界對香港女子足球運動的關注始終不大。年僅10歲的女孩高躟痋A自3歲起已接觸足球,不時與男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