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童變山地單車港隊 運動助改善父子關係

[2018.06.19] 發表

【明報專訊】擁有一身黝黑膚色,穿上西裝,繫上領帶,走上頒獎台,獲嘉許為第13屆「屈臣氏集團香港學生運動員獎」的陳昭岐(圖),誰會想到他曾經是別人眼中的「壞孩子」。今年18歲的他,在未接觸山地單車前,常常在屋h流連,吸煙、喝酒、打架都是等閒事,他說「當時沒有人能夠管我」,雖然他沒有「贏在起跑線」,但今天,他已加入港隊約1年了。

陳昭岐說,初中時,父親工作忙碌,即使他只是輕微犯錯都會被破口大罵,當時兩人關係很差,但在接觸了山地單車後,父子關係明顯改善,「以前大家沒有兩句,或者一開口就會吵架。現時爸爸見我獲獎,都會替我感到開心。當他很晚下班時,會留紙條,或在我訓練後致電給我」。小時候犯錯不斷被責罵的經歷令昭岐缺乏自信,運動令他脫胎換骨,在完成比賽、獲勝以及獲選為港隊等過程中,都大大加強了他的自信心。

撞車臉留痕 克服訓練靠調整心態

中一時,陳昭岐轉讀現時的群育學校,16歲時經學校的興趣班接觸到山地單車,他覺得山地單車較公路單車更刺激及具挑戰性,短短一年間已經入選港隊。不過,山地單車訓練艱苦,容易發生意外,有一次在公路與私家車相撞,在他臉上留下長長疤痕,他說能夠適應訓練主要是心態的調整,「最重要是不要放棄,我覺得既然喜歡,就不要放棄」。

更多港聞
社民連示威要求釋放劉霞
【明報專訊】社民連十幾個成員昨日由西區警署遊行到中聯辦示威,要求北京釋放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遺孀劉霞及所有政治犯,其間他們手持劉曉波... 詳情
通識試能否考核多角度分析 師生看法分歧
【明報專訊】政府成立的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早前討論通識科發展方向,有報道指包括將通識科改為只評及格與否。香港青年協會昨日發布問卷調查結果,發...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撐德國阿根廷 網民個心離一離  新燈神民記  出帖捧英格蘭
【明報專訊】世界盃打得如火如荼,民建聯議員近日陸續表態撐邊隊,好似梁志祥、鄭泳舜、陳絔g及柯創盛撐阿根廷,陳克勤及葛珮帆就撐德國,但兩隊強隊... 詳情
傑哥同老友記做節  身邊靚女有來頭  昔日法院經營食店 為獨居長者送飯
【明報專訊】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卸任議員,仍然不忘九龍東,噚日佢趁端午節參加魖黎謆h待長者協會舉辦鴾宴,鬗頭角社企「膳心小館」同一眾公公婆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