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經濟成長強於預期 企業廣泛態度樂觀
加拿大央行下月加息機率大增

[2018.06.30] 發表
加拿大經濟4月錄得出人意料的0.1%成長。

【明報專訊】加拿大經濟4月份出人意料地成長了0.1%,而企業第二季樂觀度也達到近紀錄高點,加幣受促上揚,下月央行調升利率的機會也升高。

加拿大統計局周五公布的數據顯示,4月份GDP比3月成長0.1%,係過去8個月來第7次經濟錄得成長。路透社此前的調查顯示,專家預期4月份加國經濟將保持不變。

中央銀行周五公布的另一份報告顯示,加拿大公司第二季普遍態度樂觀,由於需求強勁,公司亦面臨增加產能及價格的壓力,勞工也出現短缺。

上述兩項報告令市場更相信,中央銀行7月會調升利率,那將是過去12個月來的第4次。隔夜指數掉期市場表示,央行7月11日宣布加息的機率,現在已從67%升至80%。

央行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周三曾表示,央行是否加息取決於經濟數據。

豐業銀行(Scotiabank)資本市場經濟學部門副總裁霍爾特(Derek Holt)表示:「既然4月經濟成長超乎預期,而統計局也稱,若不是因為天氣不好,成長可能會更好,央行7月加息應已無懸念。」

4月由於天氣較正常4月寒冷,同時安省中部及東部還經歷一次冰暴,使得零售業績下降1.3%,建築業下降0.5%。製造業較3月成長0.8%,機器、食品及化學產品都有增加。

加幣在統計局數據公布後立刻升值,終場以1加元兌75.94美元收市,升0.57美仙。

滿地可銀行(BMO)資本市場加拿大利率和宏觀策略師Benjamin Reitzes亦表示,由於經濟狀況不錯,商業信心又高,央行7月加息幾可確定。

不過HollisWealth資深投資顧問史莫爾(Allan Small)表示,央行7月是否加息仍有許多不確定因素。他說,加幣周五升值,應該歸因於美元在最近一陣子的強勢後,開始疲軟。他指出,最近一些美國的經濟數據看起來並不強勁,導致美元開始對世界許多貨幣貶值。

史莫爾表示:「市場目前毫無疑問更為動蕩,變化也更快,而貨幣市場可能比股市還要動蕩。」

統計局另一份報告稱,加拿大生產者物價指數5月份比4月份上升1%,已是連續第5個月上升。主要原因是能源及石油產品價格上揚。

在21種主要商品類別中,17種價格上揚,一種下降,3種未變。5月的增幅係2017年11月1.5%增幅以來最大的一次。

更多經濟要聞
礦產能源類股推升多指
【明報專訊】礦產及能源類股周五推升加拿大主要股市指數走高,加幣也因正面的經濟數據升值。 8月原油期貨價格周五持續上揚,漲70仙,收每桶... 詳情
Nike北美業務重獲增長
【明報專訊】全球最大運動鞋制造商耐克公司(Nike Inc)周四公布優於預期的季度盈利及營收,受惠於產品不斷推陳出新,北美業務錄得強勁反彈,... 詳情
特斯拉IPO公開上市8年
【明報專訊】電動車巨擎特斯拉(Tesla )8年前以17美元首次公開招股(IPO)挂牌上市後,股價迄今已累積上漲近2000%。 股票市... 詳情
周五收升整周下滑 美股結束動蕩上半年
【明報專訊】美股周五結束了上半年的最後一天,以報升收場,但整周結算仍下滑,主要是因為對全球貿易磨擦的憂慮所致。 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星期... 詳情
憂美日韓收緊規管
【明報專訊】市場憂慮日本、韓國可能收緊規管,加上網絡安全專家杜維克(Scott Dueweke)本周向美國國會作證時警告,外國勢力使用虛擬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