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卵巢面世 助癌癒婦生育

[2018.07.03] 發表

丹麥專家宣布研發出人工卵巢,未來可望有助曾接受化療、放射治療等治癌方法的婦女重拾生育能力。

現有醫學技術主要有兩種方法助有需要婦女保存生育能力。第一種是選擇冷藏卵子,待治癒癌症後再用人工授孕方法生育下一代。另一方法是移除和冷藏部分卵巢組織,治病後再植回病人體內。不過,由於原有卵巢組織可能殘留有癌細胞,因此第二種方法風險較高亦較少用。

老鼠試驗初步成功

有見及此,哥本哈根國家醫院(Rigshospitalet)生殖生物學實驗室博士後研究員波爾什(Susanne Pors)及其他專家遂研究人工卵巢技術。研究人員先抽取女病人自身或由別人捐贈的卵巢組織,再用化學方法清除當中所有細胞,以杜絕癌細胞風險,只餘下蛋白質和膠原蛋白組成的「去細胞支架」(decellularized scaffold),亦即人工卵巢。專家再把預先冷藏的病人卵泡(follicle)「種回」人工卵巢。

由於卵泡在人類胚胎時期已形成,亦有保護膜保護,因此可確保癌細胞不能入侵。專家以老鼠體內所做試驗顯示,人工卵巢能夠支持卵泡生長。

相關研究結果周一(2日)在西班牙巴塞隆拿舉行的歐洲生殖醫學會年度會議上發表。專家強調這種技術尚需驗證。

(衛報/CNN/BBC)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私人律師科恩(Michael Cohen)在昨天播出的電視專訪中,強調他把家庭及國家放在首位,暗示或會背棄特朗普,跟「通俄門... 詳情
印度過去一年屢有人用WhatsApp散播拐帶兒童等謠言,使無辜者受害,輕則被打重則被私刑虐殺。最新一宗發生於周日(1日),有5人遭村民以私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