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翠珊「軟脫歐」方案內閣過關

[2018.07.08] 發表

英國首相文翠珊上周五召開內閣會議,成功迫使「脫歐派」大臣接受她提出的親商界「軟脫歐」方案,內容包括統一貨物規則、對脫歐方案內容的解讀有聯合司法權和新關稅協議等。今次統一內閣聲音,被視為文翠珊在脫歐進程上的一大勝利。她表示,相信這方案對英歐來說都是好事,期望獲接受。

會議前日於文翠珊官方鄉郊別墅「契克斯」(Chequers)召開。根據會議通過的方案,文翠珊政府提出英國與歐盟進行貿易談判的更仔細方向,並為此前談判的障礙提出解決措施。方案提出英國和歐盟成為「合併關稅區」,按此英國會將外地輸往英國和歐盟的貨品分開處理,從而可對非歐盟國家設立自己的關稅標準。在司法權上,方案提出「聯合體制框架」以就英國-歐盟協議「釋法」,英國法院在實行共同規則的範疇上的決定,會留意歐盟案例,而歐洲法院不可在英國行使司法權。另外,英國與歐盟人口將停止自由流動。

會議前文翠珊先取得黨內支持,以首席黨鞭施俊安(Julian Smith)為首的團隊大力推銷她有力抗衡疑歐派,得到主流派附和。外交部亞太事務國務大臣田銘祺(Mark Field)更指,黨內的「沉默大多數」都希望文翠珊能堅持下去。不過,會前已傳出文翠珊的方案並非黨內脫歐派陣營所樂見,脫歐大臣戴德偉更傳出暗函文翠珊警告方案不可行。

《金融時報》則引述消息,外相約翰遜與另外5名脫歐派大臣上周四晚上先行會商反擊選項,但最終承認無法阻止文翠珊的計劃。

據一名有份到契克斯開會的官員透露,這些脫歐派大臣對文提出的方案感到不滿,但傾向維繫政府完整。

最終文翠珊力壓脫歐派,迫使他們接受內閣統一立場。有脫歐派成員承認明知不夠票而放棄反抗,但外界仍關注約翰遜未來會否攪局。文翠珊則向高層盟友承諾,倘若約翰遜想破壞契克斯會議的共識,會將他革職。

歐盟如何看待方案仍是未知數。文翠珊在會議前特意會見德國總理默克爾尋求支持,她對方案能否獲歐盟支持表示審慎,期望獲接納。歐盟英國脫歐談判首席代表巴尼耶回應稱,歡迎契克斯會議的討論,期待看到白皮書,屆時將審視是否可行和現實。

(金融時報/衛報/路透社/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萬能HIV疫苗測試過首關
愛滋病纏擾世界近40年,其疫苗研究終見突破進展。美國哈佛大學宣布,他們研發的一款針對多種愛滋病毒菌株的「萬能」疫苗,在初步人體實驗中有[象顯... 詳情
據日本氣象廳消息,當地時間7日晚8時23分,日本千葉縣近海發生6級地震。本次地震不會引發海嘯。目前暫無人員傷亡報告。 地震震中位於日本... 詳情
歐洲太空人赴華訓練 指生活美好
德國太空人莫勒(Matthias Maurer)去年在山東煙台一間新建的培訓中心,進行兩星期的海上求生訓練。他和中國航天員一起參加訓練,起居... 詳情
德國《南德意志報》報道,一名執政黨基民盟/基社盟(CDS/CSU)專責外交政策的重要保守派國會議員,2016年疑曾被中國特工人員接觸。報道指... 詳情
索馬里首都兩炸彈襲擊 至少12人死
索馬里警方表示,位於首都摩加迪沙的國內安全部大樓及總統府附近的一個安檢點,7日分別遭到索馬里「青年黨」襲擊,已造成至少12人死亡。 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