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兩檢覆核 政府申援引內地專家證供 代表大狀:法院無權挑戰人大決定

[2018.07.10] 發表
申請人青年新政梁頌恆(左一)、「長洲覆核王」郭卓堅(左二)、社民連梁國雄(左三)及社工呂智恆(右一)昨均反對控方申請暫緩其中4案,新民主同盟成員古俊軒則未到庭,但亦透過律師提出反對。(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上月14日在立法會通過,同月22日刊憲成為香港法例,自條例通過及刊憲後,共5人入稟高院申請司法覆核。高院昨開庭就5宗申請作指示聆訊,政府一方要求法庭先處理一案,以節省時間配合高鐵9月通車,又強調香港法院無權挑戰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並申請援引內地法律專家證供。政府一方又稱希望能於8月底聆訊,但法官表明不可能。

政府申先審一案 暫緩四案

5名申請人依次為青年新政梁頌恆、社民連梁國雄、「長洲覆核王」郭卓堅、新民主同盟成員古俊軒及社工呂智恆。法官周家明聽取雙方陳辭後,押後就聆訊日期、援引專家證供及是否暫緩其餘4宗申請頒布指示。按雙方提出的可行日期,預料本案最快於9月初作兩日聆訊,法庭屆時會將覆核許可及正審合併聆訊。答辯人特首林鄭月娥、運房局長及律政司長,昨均由資深大律師余若海代表。余若海表示高鐵預計於本年9月通車,法庭應盡快處理本案,更表示希望8月底能聆訊,周官表明不可能。

余若海亦表示,呂智恆的申請已涵蓋其餘4案的論據,故認為法庭應暫緩其餘4案。即使呂的申請失敗,其餘4案亦可再次申請繼續訴訟。另外,部分申請人亦正申請法援,余若海認為等待申請結果會造成延誤,而5案論據相若,批出法援亦會浪費公帑。

9月通車 官指不可能8月審

呂智恆一方在司法覆核申請書中,要求法庭宣告人大常委會決定無效。余若海表示,香港法院無權挑戰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故要求援引內地法律專家證供,以了解人大常委會決定性質、後果及重要性等。

呂智恆由資深大律師李柱銘代表,李柱銘反對法庭先聽取其申請,笑言即使他是最資深一員,但亦怕論點會有遺漏。李柱銘亦解釋,本案對香港非常重要,亦從未有司法覆核挑戰如此多重要憲法問題,認為由他代表全港市民並不公平。

古俊軒一方則稱,只有他們爭議有關條例牴觸《基本法》第19條,故同樣要求法庭同時處理5宗案件。梁國雄一方亦明言,站在公義立場上,法庭應同時處理5宗申請。

梁頌恆及郭卓堅沒有律師代表,其中梁頌恆表示正申請法援,並重申其理據是立法會主席越權,以及有關條例與《基本法》牴觸。他認為答辯方所稱「節省法庭資源」的理由,不足以剝削他人申請司法覆核權利。郭卓堅亦認為法庭應同時處理5案。但兩人與李柱銘等律師商討後,同意讓3隊律師團隊代表他們,以節省時間。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早前一名曾擔任青年新政游蕙禎議員助理的大專生,被立法會秘書處禁止進入大樓,因該名大專生與另外12人曾衝擊會議室。據了解,立法會行...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大亞太研究所昨日發表有關公眾對特首林鄭月娥各方面表現的評價,結果發現,市民對林鄭月娥辦事能力、值得信賴和廉潔方面評分較高;在促... 詳情
破解認知障礙屢突破 葉玉如未滿足 放眼中國腦計劃
【明報專訊】有科學家形容大腦是「3磅的宇宙」:腦病如認知障礙症、柏金遜症等成因不明,「大腦神經細胞之間會溝通,如有物質『阻礙』溝通,便會致病... 詳情
【明報專訊】時光回到14年前,國際頂尖腦神經科學家葉玉如獲頒有「女性諾貝爾」之稱的歐萊雅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傑出女科學家成就獎」,會場上有... 詳情
【明報專訊】科大分子神經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團隊4年前發現中藥鉤藤含有的鉤藤鹼,有助抑制「認知障礙症」致病蛋白的活性。實驗室主任葉玉如形容「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