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變變變 防普巴偷雞
法國比利時齊鬥變陣

[2018.07.10] 發表
保羅普巴 法國中場

回顧近幾屆世界盃盟主,封王路上不約而同地,均見明顯而具實效的改變陣式或調整踢法。這次來到4強,死亡上線的法國與比利時,正屬變陣的代表,故從任何角度,今日藍紅交鋒皆可看成冠軍前哨戰。相對上,比利時的佈陣較難估計,因為不管Plan A或Plan B,說服力都……除非馬天尼斯尚有Plan C,能為歐洲紅魔帶來無法預視的平衡。

循例先講一下歷史。2002年的巴西及06年的意大利,俱在淘汰賽才變;前者用工兵基巴臣代替攻中祖連奴整頓攻守轉換效率,後者由4-3-1-2改為4-2-3-1令分工更清晰。2010年的西班牙及14年德國更自分組賽起便轉個不停,前者加入邊鋒使進攻較闊較直接,後者有拿姆由中場重返右閘、無鋒陣翻兜高路斯打中鋒等。綜合而言,他們的變化幅度,都不及比利時剛以4人防線取代3中堅系統那麼徹底,但係咪咁就勁攭O?

簡迪守中路 比軍反擊難再搵食

馬天尼斯在8強以盧卡古打右翼的3前鋒偽9號安排,叫人不禁想起兩人在愛華頓合作的日子。那是製造錯對防守以提高反擊效率的妙荂A放在比利時則同時解放了奇雲迪布尼的創造力及全面攻擊才華,更剛好食住巴西最擅長截斷反擊的卡斯米路停賽。但法國根本唔受呢一套,有尼高路簡迪鎮住已幾乎冇得輸,左閘盧卡斯靴南迪斯亦不如馬些路般輕出,若再扣除奇招效應,加上刑滿復出的馬度迪幫手夾擊迪布尼或夏薩特,歐洲紅魔再用相同招數搵到食的機會毫不樂觀。

事實上,比利時的反擊之所以有效,梅尼亞極速轉為翼鋒mode支援,協助盧卡古或迪布尼overload本已唔夠人的巴西左路防線,起蚚鶬銣@用。偏偏如今梅尼亞停賽,歐洲紅魔變返4年前邊衛欠奉的窘境。用3-5-2以翼鋒補上,身後必留下大量空位予基利安麥巴比狂爆;用4後衛以中堅或防中補上,唔夠速度和位置感,麥巴比一樣好好爆。上仗維頓漢怎樣左支右絀應付杜格拉斯哥斯達,大概乃很好的參考。

泊大巴收窄防線 中場留空隙

就算「忍者龜」(麥巴比)並非直接造成攻門機會,最低限度也可拉走維頓漢或右閘(假設維持4後衛),令對方與(預計被基奧特engage的)高柏尼/艾達韋列特之間出現較大空隙,予高盧雄雞其他中前場球員後上叩關。泊大巴式5-3-1-1(臨尾病急亂投醫換走盧卡古唔想加時,完全對照日本的盡地一煲),或許能收窄漏洞,惟在犧牲攻力之餘,亦難免留下25碼左右範圍任由起腳。無論哪一種取向,均會向保羅普巴提供發揮空間。

上次推算普巴將是擊敗烏拉圭的主角,結果固然沒有實現,但他一路少搶鏡多做事,由守轉攻的快速準繩傳送、中前場逼搶的位置、覆蓋全場的幫波控制節奏等等,其實才是柏高最想見到的普巴。據統計他在8強贏出14次單對單爭球/盤球(duel),未必很有代表性,卻至少肯定他不是散步帝。唯一不成熟的除了易受挑釁,大抵便是死球眼神防守依舊,此亦為比利時爭取突破歷史高位的最佳出路所在。

更多體育
亨利倒戈法國  基奧特:要證明他選錯陣營
法國20年前首奪世界盃,成員之一的前鋒亨利現時卻擔任比利時助教,在今日世界盃4強倒戈。曾被亨利批評的法國前鋒基奧特,希望用表現證明該阿仙奴名... 詳情
大膽迪甘斯鬥多變馬天尼斯
除了「亨利相遇」備受注目外,兩軍主帥法國的迪甘斯,與比利時教頭馬天尼斯,如何在此役鬥法亦不可忽視。 迪甘斯在1998年以隊長身分捧盃,... 詳情
夏薩特忘情決戰第二家鄉
「愛祖國」三個字,對某些人是不可質疑的紅線禁區,但在夏薩特眼中,「真.祖國」比利時與其「第二最愛」法國在心中孰輕孰重,或許沒有絕對答案。今日... 詳情
暫撇「兄弟」情  英超隊友為國火併
同室操戈,是這場法、比之戰焦點之一。雙方陣中有不少份屬球會好友的球員,此仗將各為其主。為了能躋身世界盃決賽,眾將只能暫時放下球會兄弟情,為國... 詳情
安歷基出任西班牙主帥
西班牙足總周一宣布,委任前巴塞隆拿教練安歷基為國家隊主帥,合約為期兩年。 西班牙足總主席路比亞斯在記者會上宣布,由安歷基入主國家隊,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