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博覽會百日衝刺 中國轉外貿「風向」

[2018.07.27] 發表
金磚峰會昨日在南非約翰內斯堡召開,印度總理莫迪(左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南非總統拉瑪福薩、俄羅斯總統普京和巴西總統特梅爾握手合影。(法新社)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正迎來倒計時100天,各項籌備工作進入衝刺階段。自去年5月發布中國將舉辦國際進口博覽會的消息,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各大外交場合,從亞太經合組織(APEC)會議到博鰲論壇,甚至在尚未結束的中東、非洲之行中,都不忘向各國發出邀請。該展會甚至被官方列為中國今年四大主場外交之一,將有10幾個國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腦、200多名各國部級以上官員、數千家國際著名企業參加。於上海舉辦的首屆進口博覽會實行「雙外原則」,即參展商和展品均為境外法人企業和在境外生產的產品。「賣全球」的中國如今要開始「全球買」了。近期的一系列政策也都指向中國「擴大進口」的外貿轉向:先是去年12月1日調整部分消費品進口關稅,今年6月的一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開展海關「經認證的經營者」(AEO)國際互認、支持跨境電商等新業態發展;7月,多部委聯合推出《關於擴大進口促進對外貿易平衡發展的意見》。

政府層面主動「積極擴大進口」,則旨在促進更高品質的發展。

首先,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從供給結構看,高新技術產品、創意產品、高端名牌等領域,中國與發達國家還有較大差距。進口既補充供給,也為實現「後發優勢」提供支援。中國所期望的提高產品附加值,提升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正基於此。

其次,倒逼政府改革、企業轉型。改革開放40年,改革進入深水區。主動擴大進口,有助於打破國內的市場壁壘,倒逼政府改革、企業轉型,如提升營商環境、推動內部制度調整、促進企業創新等。

有分析認為,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意義堪比61年前的首屆「廣交會」。經濟封鎖時代,以出口為主導的「廣交會」讓更多產品走出國門,換取外匯,為新中國經濟建設作巨大貢獻。當下貿易保護主義抬頭,進口博覽會則對內提升開放水平,對外搭建各國互利共贏平台,維護貿易自由並提升中國全球治理話語權。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國務院辦公廳日前發布關於調整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組成人員的通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出任組長。 劉鶴... 詳情
周永康「石油幫」餘黨 閉門審判囚16年
【明報專訊】福建前省委副書記、省長蘇樹林(圖),昨被上海第二中級法院一審裁定受賄、國有企業人員濫用職權兩項罪名成立,判監16年,罰款300萬... 詳情
解放軍40軍艦過台灣海峽避颱風
【明報專訊】解放軍海軍日前被發現有大量艦艇於白天大舉穿越台灣海域南下,兩日內總數更多達近40艘,當中包括隸屬東海艦隊、被稱為「中華神盾」的0...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眾議院26日以359票對54票、大比數通過2019年度《國防授權法》。該法案提出加強台灣軍事實力及擴大美台軍事交流等。美國國...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參眾兩院於當地時間23日就《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草案達成一致。其中涉及中國部分,禁止中國參加環太軍演,中國外交部對於草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