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板球明星矢言建「新巴基斯坦」
伊姆蘭•汗搶閘宣布勝選 勢任總理

[2018.07.27] 發表
巴基斯坦拉合爾群眾在周三選舉結束後,湧上街慶祝伊姆蘭•汗及正義運動黨可能勝出。(法新社)

巴基斯坦周三大選之後點票工作昨仍未完成,但獲軍方支持的前板球明星伊姆蘭•汗搶先宣布勝選,如無意外他將當選總理,他矢言將掃除貪腐,建立一個「新巴基斯坦」。不過,伊姆蘭•汗領導的正義運動黨(PTI)預計未達單獨執政的議席門檻,需拉攏別的政黨或獨立議員組織聯合政府,加上兩大主要反對黨俱斥選舉舞弊不公,拒絕承認競選結果,分析預料可能拖延組建新一屆政府,令國家陷入混亂一陣子。

伊姆蘭•汗(Imran Khan)昨晚宣布勝利。從初步點票結果看,正義運動黨以119席居首,可望勝出。前總理謝里夫所屬的穆斯林聯盟(PML-N)得64席,巴基斯坦人民黨(PPP)取45席,其餘由細小政黨瓜分。任何政黨須在國會272議席中佔最少137席,才能以大多數政黨委任總理籌組政府。

今屆選舉罕有地在周三選舉結束逾17小時後仍僅點算了五成選票,質疑舞弊之聲四起。選委會稱,延誤皆因該國首次採用的點票結果傳輸系統不勝負荷而故障。

兩大反對黨斥舞弊拒承認結果

上屆勝選的PML-N,以及已故總理貝娜齊爾之子比拉瓦爾(Bilawal Bhutto Zardari)領導的PPP,均批評這次選舉不公,拒絕承認選舉結果。

約翰霍普金斯高級國際研究學院南亞資深研究員喬杜里(Shamila Chaudhary)說﹕「巴基斯坦每次選舉後皆有舞弊指控,但這次,軍方的作用更為明顯,舞弊指控更難擱下不管。我預料政治精英之間的舞弊爭拗將持續好一陣子,可能阻撓組建新政府。」威爾遜中心分析家庫格爾曼(Michael Kugelman)指,PTI贏得大多數議席足以引起猜疑,「無可避免陷入混亂一段時期」。政治分析家奇馬(Azeema Cheema)擔心隸屬某些政黨的工人會爆發選舉後騷亂、政黨組織的靜坐、示威遊行。

曾批評中美 誓建福利國

巴基斯坦普遍相信65歲的伊姆蘭•汗得到軍方勢力支持,惟這無阻部分選民——尤其是35歲以下的(佔43%選民)視他為布托與謝里夫兩大政治世家輪流執政的另一選擇。

20歲的穆罕默德說﹕「我們厭倦了其他所有了。」22歲扎希德說﹕「他領我們贏得板球世界盃,肯定會履行其承諾。」

牛津大學畢業的伊姆蘭•汗曾帶領巴基斯坦板球國家隊贏得1992年板球世界盃冠軍,被視為國家英雄。1996年4月,對官僚主義和腐敗盛行深感失望和厭倦的他成立了正義運動黨,并擔任黨主席。他有過3段婚姻,縱有花花公子形象,但他矢言打擊貪污,建立「伊斯蘭福利國家」,深得民心。

對外方面,他既譴責過美國干預阿富汗,也批評過巴基斯坦與中國走太近。(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朝鮮歸還韓戰陣亡美軍遺骸
【明報專訊】周五是韓戰停戰協定簽署65周年,朝鮮正式歸還55具韓戰陣亡美軍遺骸,下月初正式送回美國。 遺骸早上由美軍 C17 運輸機送... 詳情
【明報專訊】伊朗精銳聖城部隊指揮官蘇雷曼尼昨天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若欲以言語威脅德黑蘭,應衝著他來,而非針對伊朗總統魯哈尼。他並警告,美國若... 詳情
普京贈特朗普足球藏晶片
美國總統特朗普於本月16日芬蘭首都赫爾辛基美俄峰會之後的記者會,獲俄羅斯總統普京贈送一顆足球,但足球本身內置近場通訊(NFC)晶片,引起外界... 詳情
北加州山火蔓延 房屋被焚
【明報專訊】受到高溫及乾燥天氣影響,加州多地發生山火,中加州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的山火仍未救熄,北加州Shasta郡又發生山火,並迅速蔓延,多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