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內地敢言劇作家沙葉新前日清晨逝世,享年79歲。圖為2015年沙葉新出席香港書展期間接受本報訪問。(資料圖片)
放大
 
沙葉新代表作《假如我是真的》1981年在台灣拍成電影,香港明星譚詠麟(右)憑該片奪得金馬影帝。 (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建軍節前夕 退役津貼提高一成
長春長生圖疰 警檢硬碟揭造假細節
武漢生物疫苗屢涉行賄案 多人因不良反應提訴
麵粉製膠囊 江西警繳6噸假藥
浙江少女自揭險被姦 矛頭直指2國家隊前羽球代表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寫劇諷文革名揚國際 沙葉新逝世

【明報專訊】內地著名劇作家沙葉新周四(26日)清晨逝世,享年79歲。沙葉新雖曾擔任官方劇院和戲劇家協會的職務,但作品針砭時弊,更多次為六四事件、西藏和新疆問題發聲,不時被當局視為異見分子。他憑諷刺文革後內地官場的劇本《假如我是真的》聞名海內外,更以「不為權力寫作」等名言備受尊重。

沙葉新去年病重入院,中新網引述沙的好友稱,他清醒時對家人囑咐後事「一切從簡」。沙葉新是回族人,原籍江蘇南京,後移居上海,1985年起任上海人民藝術劇院院長,1993年為打破終身制主動離任,其後擔任中國戲劇家協會常務理事、上海戲劇家協會副主席等職。他2008年被驗出患有胃癌,其後切除四分之三的胃部。

中宣部禁《假如我是真的》

胡耀邦力保

沙葉新1979年發表《假如我是真的》,描寫上山下鄉青年冒充高幹子弟行騙,反映官場腐敗,該話劇被中宣部禁演;1981年在台灣拍成同名電影,由香港紅星譚詠麟主演,該劇獲當年金馬獎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改編劇本3項大獎,但在香港亦一度被禁。

沙葉新2015年出席香港書展期間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假》劇被指「給黨抹黑」,時任中宣部長的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卻力保,並親自批他入黨。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寫劇諷文革名揚國際 沙葉新逝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