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特朗普突改強硬態度 願無預設條件與伊朗對話
綽號「鬼影槍」明起解禁 8州聯手求禁3D列印槍枝
MH370謎團未解 家屬憤怒
工程師離奇中槍亡 埃塞連日動盪
法國禁學童在校用智慧手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MH370謎團未解 家屬憤怒
報告指客機受人為非法干擾

載有239人的馬來西亞航空MH370班機4年前由吉隆坡飛往北京途中失蹤,成為人類飛行史上最大謎團之一。大馬政府昨公布事件的全面報告,指客機是被人為操控掉頭和被關掉通訊設備,但兩名機師並沒有可疑,而報告未能確定飛機失蹤原因。乘客家屬表示,調查報告未提出新發現,既失望又憤怒,亦希望報告內提到的相關錯誤不會再出現。

以澳洲、中國及馬來西亞3國為首的搜索團隊,過去兩年在南印度洋12萬平方公里地區搜索,至今仍未確定墜機地點,搜索人員僅在印度洋沿岸確認找到3件來自MH370的碎片,但主殘骸和黑盒位置仍然成謎。官方搜索行動已於去年1月中暫停,私人搜索行動亦於今年5月29日中止。

大馬政府表明,搜索行動只有在新證據出現時才會恢復,但交通部長陸兆福強調,搜索MH370下落的渴望沒有停止,政府仍相信終有一天在發現可靠證據時,能找出事件真相。

當局強調全面報告非「最終」

由19人小組撰寫的報告昨日公開前,政府昨晨先在吉隆坡向部分乘客家屬簡報,下午2時半再召開記者會。

當局本來稱今次是「最終報告」,但因為家屬不滿,認為應繼續調查,故調查小組組長郭師傳昨日一開始記者會就強調,今次報告不是最終報告,而是「全面報告」。

機師沒財政心理壓力

反駁陰謀論

報告指出,調查小組考慮所有可能,包括社交媒體上所有陰謀論和傳言,始終無法確定MH370失蹤的真正原因,報告花了不少篇幅反駁各種陰謀論。

報告指出,出事客機適合飛行,兩名正副機師精神狀態沒有異常,也沒有財政和心理等壓力,又強調正機師家中的飛行模擬器雖然有模擬由大馬飛往印度洋的路線,但無法證明他事前實習「試飛」。

郭師傳表示,調查小組內的心理學家分析過機師的錄音和閉路電視片段,一致認為沒任何顯示壓力或焦慮的蛛絲馬[。

不過,報告指有證據顯示飛機的確是被人為「非法干擾」,掉頭飛行和關掉通訊設備都不是機件問題,不排除有「第三方」參與,但沒有證據證明有機師以外的第三人控制飛機。

指越南大馬控制塔出錯

報告又提到各方的錯誤,包括越南和大馬地面控制塔違反指引,沒有監控飛機飛行,導致飛機失蹤20分鐘後才發現,之後又沒有按既定緊急程序行事,延誤搜救。

丈夫是失蹤者之一的奧斯曼(Intan Maizura Othman)說:「這令人很失望。報告內沒有新資訊。」她透露,家屬們都很不滿,令簡報會變成雙方罵戰。有家屬表示,調查報告強調相關機構未依照規定和遵循指引。

批沒新資訊 簡報會變罵戰

失蹤乘客戴西(Anne Daisy)的律師女兒奈森(Grace Nathan)說:「我們希望這些錯誤不要重演,並盼相關補救措施落實,避免日後再犯。」調查小組下月3日會在北京召開另一簡報會,向中國失蹤者家屬匯報調查結果。

 
 
今日相關新聞
MH370謎團未解 家屬憤怒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